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房屋署署長在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房屋署署長應耀康、壎芵p壎籵嬝@中心首席醫生(非傳染病)吳國保醫生、水務署總水務化驗師陳健民和醫院管理局質素及安全總監區結成醫生今日(八月七日)就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舉行記者會。以下為應耀康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就茩銴~局長的發言,我補充一下一些資料,我先談水泉澳h一期。正如局長所說,我們收到一些抽水樣本的要求,我們已經跟進了,結果有兩個戶主同意讓我們抽水樣本,而戶主亦不曾改裝單位內的喉管。我們在每一個單位的廚房抽了三個水樣本,合共六個水樣本,六個水樣本全部都符合世嚏]世界壎芠梒插^的標準。這個結果與我們早前向大家公布水泉澳h一期四幢大樓的結果是一致的,即食水含鉛量符合世擘郱ョC

  接荍睍芺苀o次新公布的一些公屋項目,先談水樣本符合世擘郱ヰ滿]屋h)。彩德h二○一一年落成的四幢大樓,分別是彩俊樓、彩敬樓、彩亮樓及彩賢樓,共八十二個水樣本全部符合世擘郱ョF善明h四十九個樣本;沙田坳h五十三個樣本;油麗h第五期二幢大樓——卓麗樓及雍麗樓——共三十五個樣本,以及油麗h第六期,即(油麗)商場四個樣本,剛才所談的所有項目的水樣本都符合世擘郱ョC(樣本)大部分是(在)單位廚房(抽取),除了油麗商場的樣本在廁所抽取,因為就非住宅物業而言,房委會與承建商一般只負責公用地方的供水系統。

  接蚑秅策葭o現食水(含鉛)超標的欣安h。我們從三幢樓共抽取了六十九個樣本,其中有五個樣本超標,數值由(每公升)10.01至31(微克),另外我們在一些位置初步測試出焊位含鉛,基於這些數據,我們會實施一些各位記者朋友都熟悉的一貫措施,不過我都談談,讓當區的居民能知道。第一,我們會即時供應樽裝水;第二,水務署今日即時會幫忙擺放水箱於每一幢樓下面,同時開始拉喉,希望每一幢樓下面盡快有街喉;第三,我們會提供資料給已抽水樣本的住戶,特別是水樣本超標的(住戶),我們會提供一個(熱線)電話,居民透過這個電話可以得到一些壎芵穈T,以及壎耵A務的跟進;第四,相關部門今晚會在h內舉辦座談會,向各位報告最新的情況,接受大家的查詢;第五,我們會在每戶的信箱擺放一張壎芵禤く瘙i;第六,我們會與總承建商跟進,要求調查及作出跟進措施。欣安h的總承建商是有利建築有限公司,得到它的同意及提供資料,它用的水喉分判商是明合有限公司,這兩個名字以前都給過大家。

  下一步正如局長所說,我們基本上大致上完成了二○一一/一二年落成的公屋項目(的驗水工作),我們會按照項目落成的年份,由二○一○年回溯到二○○五年,期間我們可能會有一些彈性作調整,以往亦向大家解釋過,例如有些h是由兩個項目組成的,如果可以的話,我們會將這兩個項目的(驗水)時間拉近些,讓同一個h的居民大致同一時間得到結果,這些我們會按情況去做。

  以下我報告一下,早前已發現食水含鉛超標的七條屋h跟進工作的情況。剛才局長提到,我們有一個措施需要在天台拉喉到每一層,之前七個項目的四個承建商,都已同意會做(拉喉)。在時間上,以往與大家說過,最早被我們發現食水含鉛超標的三個h︰啟晴h、葵聯h二期及榮昌h的承建商,他們的工程已開始,啟晴h方面,經過工程完畢、驗水、取「水紙」等完成後,大概八月中可以陸續啟用,至於葵聯h二期,八月下半個月(啟用),而榮昌h會在九月內(啟用)。其餘四條h的承建商承諾會做(拉喉),他們正在籌措,大致上目前初步看,他們希望在九月內陸續開始(拉喉),但亦透過承建商知道他們要準備材料及人手亦需要時間,日後有確實的時間再向大家公布。

  另一方面,同樣地為居民(提供)有方便而安全的食水,就有濾水器的措施。向大家報告一下早前七個項目牽涉的四個承建商已全部向我們交了建議書,都符合我們的要求。早前向大家說過,因為香港市面上符合我們要求的濾水器貨量有限,他們要從海外購入,估計需時一至兩個月,我們一直督促承建商,希望可快些。現在我們得到的時間表,好像比早前估計的快些少,暫時我們知道他們分別在八月中開始至八月尾或九月初,陸續在七條h中為居民安裝濾水器,細節屆時個別承建商會在適當時候公布,讓大家知道。早前我們亦提過,由天台拉水(喉)到每一層後,我們會給予大家一段時間適應,接虓|停止樽裝水的安排。大家知道我們一直都在想各種辦法,希望可以幫助居民有安全而盡可能方便的食水供應。現在我們說的這些措施,我們會一直留心它們的施行情況,對居民來說是否方便了。看看在濾水器安裝後,其他措施相互之間我們會否作調整,這個日後我們有一些想法之後,再向大家說。我的報告在此先停一停。



2015年8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