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海關偵破「點對點」發放懷疑侵權電視節目案件
*********************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人員昨日(八月六日)採取行動,偵破一宗涉嫌利用「點對點」技術在互聯網分發懷疑侵權電視節目的案件。行動中,拘捕一名四十一歲男子。

  海關早前接獲舉報,指有人在一個網上討論區發放「點對點」的種子,供用戶下載懷疑侵權電視節目。

  海關人員經調查後,懷疑有關種子曾在其他討論區發放。海關人員經詳細分析後,發現種子源頭來自本港,並透過另一個設於外地的討論區發放種子。

  海關人員經調查後,於昨日採取行動,在上水拘捕一名男子,檢獲一批電腦及錄影器材,總值一萬八千元。該男子報稱無業,現正保釋候查。

  根據調查所得,被捕人士涉嫌利用所檢獲的器材定時錄取電視節目,並以電腦軟件刪除節目中的廣告內容,進行剪接,再利用「點對點」程式製作種子,將種子於網上討論區發布,以供下載。

  海關人員發現被捕人士企圖不定時發放有關種子,並且經常轉換IP地址,以逃避海關偵查。由於一個一小時的電視節目可於數分鐘內完成下載,這增加調查人員追蹤的難度。海關人員在是次案件中充分利用「網線」監察系統作全天候的蒐證,協助偵破案件。

  根據《版權條例》,任何人士在沒有版權擁有人的特許下,分發侵犯版權的複製品而達到損害版權擁有人權利的程度,不論是否為獲取利益,均屬違法,最高刑罰為監禁四年及每件侵權物品罰款五萬元。

  海關呼籲市民尊重知識產權,切勿以身試法,不論在現實環境或網絡平台,向他人提供侵權電視、電影、音樂等版權作品,均可能觸犯《版權條例》,除需負上刑事責任外,亦有可能被民事追究。

  市民如懷疑有任何侵犯版權的資料,請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2015年8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