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禁毒基金接受二○一五年度撥款計劃申請
******************

下稿代禁毒基金會秘書處發出:

  禁毒基金於今日(八月七日)至九月四日期間,接受二○一五年度撥款計劃的申請。

  禁毒基金旨在推廣有助於遏止吸毒問題而又值得推行的禁毒計劃。二○一五年度的撥款計劃,禁毒基金會將優先考慮應對吸毒隱蔽化問題的計劃;針對以下情況的計劃,包括年紀較輕的成年吸毒者人數有所增加、危害精神毒品持續盛行,及青年人干犯毒品相關的罪行;以及切合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具體需要的計劃,尤其是對應「香港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三年計劃(二○一五至二○一七年)」提出的策略性方向的計劃。

  在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方面,將獲優先考慮的範疇包括:

* 因應最新吸毒者人口特徵(例如在職青年人、女性包括懷孕吸毒者,以及少數族裔人士),配合他們不同的需要。相關先導計劃可採用社區為本或院舍為本的形式,或在醫院內接受治療;

* 支援吸毒者家人,藉此接觸隱蔽在家的吸毒成員,並提供動機及支援以疏導情緒壓力,以及防止跨代吸毒;

* 促進/加強各個界別和服務模式相互協作,以應對愈趨複雜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個案,及為吸毒者提供連貫性服務。主要參與機構可為社區為本的服務單位、住院戒毒治療中心、醫療服務機構和執法機關等;

* 協助及早辨識吸毒者並予以介入,包括但不限於朋輩間的滾雪球效應,以及旨在辨識社區內吸毒者的家訪試行計劃等;

* 加強對成功戒毒人士提供續顧服務,以減低他們復吸的機會,並協助他們重投社會(例如戒毒療程後的輔導、職業訓練、提供就業安排的機會等);及

* 為禁毒工作者及相關人員提供有系統培訓或經驗分享平台,使他們具備所需的技巧和知識,處理愈趨複雜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個案。

  在禁毒教育及宣傳方面,將獲優先考慮的範疇包括:

* 針對高危家庭或其家庭成員,以減低該等家庭中任何成員的吸毒風險,以及提供支援;

* 為高危青少年或有吸毒風險的非在學青年人(例如在職成年人)提供預防教育,特別是提升他們對吸毒相關風險的認知、推動他們改變對毒品的態度,以及防止青少年因受引誘而參與販毒活動;及

* 旨在促進社會人士接納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和設施。

  在研究方面,將會獲優先考慮的範疇包括:

* 研究危害精神毒品吸食者特徵,尤其是在本港盛行的危害精神毒品,以提供更多相關毒品禍害的資料,及適當的治療方法;

* 研究不同吸毒者群組(例如女性吸毒者、懷孕吸毒者、在職吸毒者、少數族裔吸毒者等)的行為模式,包括復吸的模式;

* 研究各類禁毒服務和工作的社會效益及吸毒問題的社會成本(例如支援網絡盡早介入與拖延至後期才介入所涉及的社會成本上的差別);及

* 開發毒品監察系統定性模組,以協助制訂適當的禁毒策略。

  禁毒基金二○一五年度撥款計劃申請表格及指引可於保安局禁毒處網頁(www.nd.gov.hk/tc/beat.htm)下載,亦可於禁毒基金會秘書處(地址:香港金鐘道六十六號金鐘道政府合署高座三十樓)、香港賽馬會藥物資訊天地(地址:香港金鐘道六十六號金鐘道政府合署低座頂層),及民政事務總署各區諮詢服務中心索取。

  如有查詢,可致電2867 2737或2867 2286,傳真至2810 1790,或電郵至sbeon4@sb.gov.hk。

  禁毒基金二○一五年度撥款計劃的申請結果預計於二○一六年第一季公布。下一輪撥款計劃預期於二○一六年第三季接受申請。

  禁毒基金成立至今,共撥款資助七百六十二項計劃,資助總額共約七億五千三百萬元。當中約有一億二千九百萬元用以資助一百二十五項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計劃,約一億八千六百萬元則撥予四百項預防教育及宣傳計劃,約三千五百萬元予三十四項研究計劃,以及約一億三千七百萬元予一百一十七項綜合性計劃。



2015年8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