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署理行政長官出席「一帶一路」與香港的機遇高峰論壇午餐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五日)下午出席「一帶一路」與香港的機遇高峰論壇午餐會的致辭全文:

陳(清霞)主席、譚(錦球)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今天能夠參與「一帶一路」與香港的機遇高峰論壇。首先,我感謝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籌辦今天的論壇。我希望藉此機會向大家介紹一下香港特區政府對「一帶一路」工作的一些初步構想。

  「一帶一路」可以說是近年來國家提出的重大戰略措施中最受到關注的一項。自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全球經濟面貌有所變化,發達經濟體各自面臨內部的種種「後遺症」,發展中經濟體與發達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比重亦經過重新調整。這樣一來,發展中經濟體的未來發展方向,就變得更為重要,將會左右全球經濟的進程。國家提出「一帶一路」構想,以和平發展與共同發展的理念,推動全球以及區域層面經濟體之間多方位的聯繫合作。「一帶一路」既承接了中國歷史的元素,又接合了新的國際和國內環境,更順應了地區以及全球的合作潮流。

  中央政府在今年三月底發出關於「一帶一路」的願景與行動文件,提出包括香港特區在內的沿海及港澳台地區,具有經濟開放程度高、經濟實力強、輻射帶動作用大的優勢,可積極參與和協助「一帶一路」的構建和發展。香港特區政府現正密鑼緊鼓地研究香港特區在「一帶一路」策略下的各個議題,為求能夠把握機遇,發揮優勢,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一帶一路」沿線六十多個國家以新興經濟體為主,與香港的互補性很強,產生協同效應的空間亦很大。香港最具國際競爭優勢的四項支柱產業,包括金融、貿易物流、高端服務業和旅遊,以及香港的新興產業,例如創新、科技、創意產業等,都可以配合國家「走出去」和「引進來」的發展戰略。香港同時擁有「一國」和「兩制」的獨特雙重優勢。透過遵從市場規律,審慎管理風險,符合可持續發展以及廣納世界各地人才及資金的大原則,香港將可配合「一帶一路」建設,把握區域經濟融合的機遇。

  針對「一帶一路」中提出的「五通」,即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我們認為香港可以成為「一帶一路」的主要集資融資平台、商貿物流促進平台、高端專業服務平台、多元旅遊平台和新興產業平台。接下來我會逐一與大家分享我們就這五個平台的一些初步看法。

  在集資融資方面,香港是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全球最具規模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亦是亞洲最大的資產管理中心。香港有多元化的融資渠道,更有經驗豐富的專業團隊,可以發展成為建設「一帶一路」的主要集資融資平台。

  首先,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即亞投行,是「一帶一路」策略的重要一環。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能夠提供其所需的金融服務。香港擁有大量金融、會計、法律等專業領域的人才,也可協助亞投行投資、發展及管理基建項目。

  其次,作為國家的全球金融中心,香港獨具優勢,可以擔當國家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重要橋樑,並為國內企業「走出去」提供多元化的集資平台。「一帶一路」項目相關的內地企業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相關企業,都可以在香港透過多元化渠道進行融資。

  隨茪漲a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間的經貿聯繫,人民幣將進一步受到國際市場的廣泛認可。在以人民幣計價的龐大貿易及投資需求帶動下,「一帶一路」地區需要一個發展健全的國際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支持相關的人民幣結算、融資及資金管理需要。香港人民幣支付結算的基礎建設發展完善,一直為各種進出內地和離岸市場的人民幣交易提供穩妥和高效的服務。另外,香港的離岸人民幣外匯市場活躍,提供不同的金融產品,是內地和國際企業與金融機構理想的人民幣資金和風險管理平台。為配合「一帶一路」發展戰略,香港將繼續致力推動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發展,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發揮和提升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樞紐的功能和服務,包括繼續優化市場基建和鞏固金融平台,加強與海外市場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人民幣業務聯繫,促進香港銀行與國際金融機構和企業的人民幣業務往來等。

  此外,香港作為亞洲最具規模的資產管理樞紐之一,有充分條件吸納「一帶一路」帶來的財富及風險管理服務需求。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於今年七月一日實施後,將進一步推動內地和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同時亦有利於內地和香港共同增強在國際資產管理領域的競爭力和影響力。我們相信在「一帶一路」的政策帶動下,內地企業將不斷擴充海外業務,企業對減低財務成本、優化財資相關風險管理的商業服務需求將會增加。香港擁有資金自由流通、高效的資本市場和完善的跨國銀行網絡、一流的金融基建及財資人才、完備的法律體系、低稅率及簡單稅制等優勢,是設立企業財資中心的理想地點。

  至於商貿及物流是本港經濟極為重要的一環,這優勢順理成章有利於香港成為「一帶一路」的主要商貿物流促進平台。香港一直是國際商貿中心,擁有龐大的商業人脈網絡。香港也是亞洲最重要的會議展覽中心、採購中心、商業配對中心,有多個全球或亞洲規模最大的商貿會展活動定期在香港舉行,正好可以協助各地政府和企業尋找合適的商業夥伴。同時,香港亦是亞洲主要的航空和航運樞紐,物流網絡遍及全球各地。香港可以為「一帶一路」沿線的企業,提供全球供應鏈管理等高端物流服務。

  為此,香港將繼續加強和「一帶一路」沿線市場的貿易聯繫,推動高層官員互訪,商談自貿協定以及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等,為香港與「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間的商務合作提供保障及便利。在這方面,香港與東盟十國關於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進展良好,我本人在上月底出訪新加坡和文萊時,也爭取兩國政府高層的支持,希望能在明年達成協議。與此同時,香港亦會與內地相關省市,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聯合路演活動,共同促進貿易和投資往來,為我們的貨品、服務和投資進入海外市場,創造更有利的條件。

  「一帶一路」其中一個合作重點是貿易便利措施,促進沿線國家加快邊境口岸「單一窗口」的建設。特區政府現正研究將政府的電子貿易服務發展成貿易單一窗口,以更方便業界一站式處理各類出入口貿易所需文件,方便清關報關。

  香港港口航線遍達全球五百一十個目的地,「一帶一路」沿線中有四十五個國家與香港有海運貨物往來。香港亦擁有全球最繁忙的貨運機場,和四十三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空運貨物往來。香港資訊科技的發達和國際間的聯繫,加上香港國際機場在地區的國際物流配送作用,是未來電子商貿重要的元素,亦可為「一帶一路」的貿易發展提供堅實的基礎。香港航運發展成熟,有超過七百間提供成熟和優質的高增值航運服務的企業,當中包括船舶註冊、管理、海事保險、法律以及海事仲裁等,更是亞洲著名的國際船舶融資中心,能為沿線國家發展海上運輸提供相關海事服務。香港將繼續利用這個優勢,協助國家推動「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建設。

  「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對高端專業服務需求殷切。香港在多個領域,包括會計、法律、投資環境及風險評估、工程、管理等,擁有很大的優勢。其中,香港在營運和管理的鐵路、機場、港口、供電、供氣等基礎設施方面,達到國際最先進的水平,有關的產業也有輸出相關服務的豐富經驗。因此,香港亦可以成為「一帶一路」項目支援基地,為「一帶一路」沿線地區提供顧問服務、參與營運管理。這就是我們有條件成為高端專業的服務平台。

  雙邊旅遊是民心相通的一個重要渠道,香港這個多元化的旅遊平台將能發揮很大的作用。香港中西文化薈萃,既有大都會的動感魅力,也有大自然的怡人景色,既是購物天堂,又是美食之都,本身已是全球最受歡迎的旅遊目的地之一,相信對「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民眾亦會有一定的吸引力。香港處於東北亞、東南亞的交接位置,與澳門、珠三角的景點互補性很強,發展一程多站、郵輪旅遊的潛力很大。香港將與國家其他港口合作,擴大亞洲郵輪旅遊的市場及區內的航線發展,推動海上絲綢之路郵輪旅遊合作。香港市民一向很喜歡外遊,除了招待訪港旅客外,特區政府亦會鼓勵業界把握機會,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旅遊市場,為香港市民開發和推薦新旅程,同時促進香港和這些地區的民間交流。

  除了傳統支柱產業外,香港的新興優勢產業亦能夠協助「一帶一路」的建設,例如協助沿線地區培訓人才、為它們提供醫療壎矷B產品檢測認證服務。香港的科技產業、創意產業,包括電影、文化等,都有很大的市場潛力。

  「一帶一路」的倡議將為國家的經濟發展與區域合作帶來新的契機。香港特區一定會充分把握這個千載難逢的機遇,發揮獨特優勢,配合國家發展,在區域發展中拓展出新的商機。

  所以今日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舉辦這個「一帶一路」與香港的機遇高峰論壇,其實是適合不過,亦希望在往後日子聯誼會能夠多舉辦這類型活動。最後,希望各位出席的嘉賓能夠藉此機會深入探討有關「一帶一路」為香港帶來的機遇,祝願論壇取得圓滿成功,亦祝願在座每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多謝大家!



2015年8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4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