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房屋署署長在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記者會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憛B房屋署署長應耀康、水務署副署長黃仲良、壎芵p副署長黎潔廉醫生、水務署總水務化驗師陳健民、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區結成醫生和醫管局威爾斯親王醫院中毒治療中心顧問醫生王紹明今日(八月三日)就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舉行記者會。以下為應耀康在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接荍蔽灟銴~所說的話,我就各方面補充一些資料。剛才他提到我們最新的抽水樣(本)的化驗結果,有三條h有部分水樣(本)超過世嚏]世界壎芠梒插^標準。跟以往一樣,我談談那些超過世擘郱ヰ漱蘛芊]本)的數值,石硤尾h二期有五個水樣(本)超過世擘郱ョA數值由(每公升)11至19(微克);東匯(h)有四個水樣(本)超過世擘郱ョA數值由(每公升)12.3至27(微克);紅磡h二期有十六個水樣(本)超過世擘郱ョA數值由(每公升)10.1至44.4(微克)。

  另外一個資料是這三條h的總承建商,石硤尾h二期總承建商是有利建築有限公司,據有利建築給我們的資料,它所用的水喉分判商是以前都提過的明合有限公司。東匯h總承建商是保華建築營造有限公司,它所用的水喉分判商是金日工程有限公司,這個名字以前已經給過大家。紅磡h二期總承建商是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它的供水系統的分判商是金日工程有限公司。

  基於化驗結果,我們都會在這三條h沿用在其他h的一套即時措施,各位都可能聽過,不過為了當h居民,我都稍為談談這些措施。第一,我們即時會供應一些樽裝水,同時水務署會在每一幢樓下面擺放水箱,以及開始拉喉,希望盡快在每一幢樓樓下做街喉。第二,今晚幾個部門會在這三條h為當地居民做簡報會,向大家報告最新情況及回答各位的問題。第三,所有我們曾抽樣的住戶,我們會把抽驗結果告訴他們,而水樣(本)超過世擘郱ヰ滿]住戶),我們會留下(熱線)電話,透過這個電話,居民可以得到一些壎芵禤ヾA或者要求一些壎秅霅悸爾繲i服務。第四,在每戶的信箱,有一些壎耵爾穈T。最後,我們會和剛才所說的三個總承建商跟進,要求他們調查,以及就一些即時和長期的跟進措施向我們提交建議,這就是這三條h的情況。

  我也趁這個機會說一說在其他h各方面的最新情況。關於水樣(本)是超過世擘郱ヰ煽X條h,就啟晴h來說,我們一直都有和承建商跟進由天台拉水(喉)到每層樓這項工作的。他們的工程其實這幾天會完成,拉好喉後他們接茩n做的就是在每層樓的出水位取水辦,根據水務署最新的要求來驗水,然後要入紙,得到水務署的批准。預計在未來一兩個星期內,這六幢樓每層樓的供水位都會陸續啟用。正如局長剛才提到,當每層樓的水喉啟用時,居民就會獲比現在更方便安全的食水供應。我們會給予時間大家適應一下,然後會陸續停止派發樽裝水。

  另外兩條h——以往提過的葵聯第二期和榮昌h,兩個承建商都在進行類似的工程。不過由於他們起步遲一點,現在估計,葵聯h第二期的工程在八月下旬就可以完工,而榮昌h在九月可以完工。我們會繼續督促他們這方面的工程。

  另一個要和大家報告一下的問題,就是之前向大家說過,在啟晴h滿晴樓,發現了一個退伍軍人的病例,我們之前(為啟晴h)六幢樓做了某程度的消毒,但是對於滿晴樓本身,我們是要做一個很徹底的消毒。一直來說我們四個部門——水務署、壎芵p、機電工程署和我們房屋署——都在研究用什麼方法為滿晴樓做一個徹底的消毒。基於這些討論,我們現在其實委任了一個專業的消毒方面的承辦商,他們正在向海外的供應商等待一些消毒用的物料,物料送達後,我們在未來數星期會進行徹底消毒的工作。這工作要涉及到所有九百多戶居民的積極配合,才可由天台的水箱到每一戶的水龍頭所經過的地方都進行徹底的消毒,詳細細節全部準備好後便會向當地居民交代,希望屆時居民能積極配合及體諒所產生的不便。

  再有一個問題是濾水器方面,以往曾向大家報告,有三個總承建商:(包括)中建(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瑞安(瑞安承建有限公司)、保華(保華建築營造有限公司)分別為啟晴h、葵聯二期及榮昌h,向我們遞交了關於濾水器的建議書,我們亦接納了他們的建議。最近,第四個總承建商有利(有利建築有限公司)亦為牛頭角下h向我們交了建議書,內容與以住曾向大家介紹的一樣,由總承建商負責購買、安裝及(更)換濾芯,而他們所(使)用的濾水器要符合一直向大家介紹的美國NSF53認證標準,再加上他們每次(更)換亦要得到居民的同意。現在有四份建議書我們均接納了,一直我們亦監察蚆`承建商(購入)濾水器的情況,以往向大家解釋過,似乎香港市場上這麼大數量(濾水器),一時間是沒有(存貨)的。他們現分別與海外承建商(購入)濾水器,暫時需一、兩個月濾水器才(運)到,我們會繼續監察情況,有多些細節時,再向大家報告。我暫時報告到此為止。



2015年8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