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憛B房屋署署長應耀康、水務署副署長黃仲良、壎芵p副署長黎潔廉醫生、水務署總水務化驗師陳健民、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區結成醫生和醫管局威爾斯親王醫院中毒治療中心顧問醫生王紹明今日(八月三日)就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舉行記者會。以下是張炳良教授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

  就二○一一年、二○一二年落成的公屋屋h有系統抽樣驗水,我們至今已完成了八個屋h(項目)的水樣本化驗。當中,除了牛頭角下h一期發現有超出世嚏]世界壎芠梒插^標準的水樣本,即上星期我們公布的130個樣本中有六個,和有水管焊料含鉛外,今日我們再發現東匯h、紅磡h二期及石硤尾h二期均有超標水樣本,亦有發現水管焊料含鉛。結果如下:

* 東匯h牽涉到共兩幢的住宅樓宇,約1 300戶,52個樣本中有四個超標;
* 紅磡h二期共有三幢的住宅樓宇,總共約有1 900戶,74個樣本中有16個超標;
* 石硤尾h二期有兩幢的住宅樓宇,約1 500戶,59個樣本中有五個超標。

  稍後房屋署應耀康署長會向大家介紹相關的應變措施和跟進主要承建商的情況。

  自從上月十日我們公布了啟晴h有食水含鉛量超出世擘郱ヱ寣A房屋署聯同水務署人員為其他公屋屋h進行有系統抽樣驗水,到今天為止是涉及21個公屋屋h的25個項目,當中連同今日我剛才所說的,有七個公屋項目發現超標水樣本,並同時亦有發現有水管焊料含鉛。稍後我們會派發一份總表,給大家參考。

  往下去,在其餘五個(屋h項目)亦是於二○一一年、二○一二年落成的公屋屋h抽樣驗水後,我們會接茯陘G○○五年至二○一○年等較早期落成的屋h分批驗水,爭取在兩個月內完成;詳情我們會稍後再作公布。

  目前而言,我們不能低估任何風險,但也籲請居民不要過分恐慌。政府一定會把居民的安全食水供應和健康放在首位。對任何發現有食水含鉛量超標的屋h,我們會採取積極的應變和補救措施,亦會盡量縮短對居民造成不便的時間。

  我們不能排除將來或會再有個別屋h發現食水含鉛量超標。無論原因為何,責任誰屬,如何追究--這都是現時已經成立了的專責小組、房委會檢討委員會和將來會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追查和跟進--但是,即時要務,一定是首先要解決受影響居民的安全食水供應問題和為屬高風險類別人士安排驗血和作健康跟進。

  面對當前的食水含鉛風險事故,政府、業界和社會各方都不能掉以輕心,我們必須要以風險為本,沉蚗章鵅C政府相關部門須有系統地進行抽樣驗水的工作,並為高風險類別人士進行驗血。承建商也須要以積極和及時的回應配合善後工作,市民則應特別注意如何妥善處理飲用食水,例如我們在健康指引內提醒市民,當長時間沒有用水後,應先行(放水)沖洗一段時間,並應該飲用和食用取自冷水龍頭的水。

  就受影響屋h來說,全面更換喉管是最徹底的做法,但這當然會涉及大量工程,對當前已緊絀的建造業人手構成進一步的壓力。我們希望盡量不會影響既定的新公營房屋興建計劃,但看來更換喉管工程需時較長,因此我們是更需要善用很多的短期性、暫時性的解決方案,包括濾水器的裝置。當天台水箱拉喉到每一樓層及安裝濾水器到位後,我們需要檢討現時派發樽裝水的安排;稍後署長會作較詳細的講述。

  我亦想趁這個機會跟大家說,現時房屋署、水務署、政府化驗所、壎芵p,以及醫管局的人力資源皆處於緊張的狀態,不同崗位的前線人員均疲於奔命。我們已增購測試儀器及適當地利用公營部門以外、以至海外的服務,從而增加驗水驗血的能量,但無論如何,我們一定不會輕率行事,要確保抽樣和化驗工作及程序的可靠性。

  最後我想說,在當前相當快速變化的工作當中,有時的確在資訊上和回應居民及議會的疑問方面,會有所不足。我們希望社會上多多包涵,給予我們多些時間和空間,先做好即時應變和善後的事情。至於追查和追究方面的跟進工作,當然我們也一定不會鬆懈的。

  接荍琤瘚嘛傍ㄠd署長談談一些具體的應變措施和跟進承建商的工作。



2015年8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