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得悉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今日公布,決定在亞視的免費電視牌照屆滿後,其被撤銷的頻譜將會採用行政指配的方式指配。我們相信通訊局作出有關決定時,已清楚考慮相關因素。同時,我們亦得悉,通訊局決定傾向批准香港電視娛樂的申請,即該公司除可使用固網提供免費電視服務外,亦有半條數碼頻道,可以透過大氣電波傳送其免費電視節目,而通訊局會向香港電視娛樂(施加)一些附加條件。所以,換句話說,當相關頻譜獲指配後,香港便會有兩家免費電視台能在大氣電波提供免費電視服務。這對業界發展有幫助,亦方便香港市民接收這些免費電視節目,亦可有更豐富的電視節目讓他們選擇。

記者:為甚麼會用行政指配方式(指配頻譜)?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都知道頻譜指配屬於通訊局的工作範圍,我相信通訊局已充分考慮相關的因素。如果大家有留意今日通訊局的相關公布,會明白免費電視節目有其獨特的功能,因此(通訊局)決定採用行政指配的方式。

記者:另外想問一問有關旅發局(香港旅遊發展局)剛剛公布數字,旅客人數按年和按月都下跌,接下來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增加……?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多謝你的問題。關於旅遊數字,其實前兩日我已經跟大家分享了七月份首二十六日的(訪港旅客)數字,大家看到,整體來說是有跌幅的,亦看到內地旅客和非內地旅客的趨勢有點不同的轉變。我們要觀察多一點時間,看看這方面的結構以及如何針對性地在旅遊設施和不同措施方面,吸引更多高消費的旅客來香港。大家亦看到最近的「開心•著數大行動」和購物優惠大抽獎,都希望吸引更多過夜旅客來香港。

記者:有關免費電視牌照方面,現時奇妙電視(奇妙電視有限公司)的申請進度如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奇妙電視原則上得到發牌批准。我早前向大家解釋過,現在行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讓它在九月十五日前完成所需手續,我們希望有關機構盡快完成其工作。

記者:(通訊局)將半條頻譜指配予香港電視娛樂,是否有半條留給奇妙電視?第二,附加條件是甚麼?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剛才說過,頻譜指配是通訊局的工作。大家看到今日通訊局的公布也有就餘下的一條數碼頻譜作出表述,我不想在此補充,因為這是通訊局的工作範圍。

  附加條件方面,根據以往(經驗),例如以固網傳送,因為沒有使用大氣電波,(所以)條件比較寬鬆。當然,如指配大氣電波時,我相信通訊局會適當地引入附加條件。我相信有關機構即香港電視娛樂,會與通訊局探討,而有關條款會在牌照中反映。

記者:就亞視的模擬頻譜,局方是否仍然維持由香港電台接手其頻譜?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剛才我所說的全是關於數碼電視頻譜。至於模擬電視頻譜,大家也知道,我們現計劃在二○二○年終止模擬廣播。早前亦與大家介紹過,現時計劃仍然是由香港電台將其數碼頻道的節目以模擬傳送方式在模擬頻道播放。謝謝大家。



2015年7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