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臨時選民登記冊及取消登記名單今日發表供公眾查閱(附圖)
***************************

  臨時選民登記冊及取消登記名單今日(七月三十一日)發表,供公眾查閱至八月二十五日。

  二○一五年地方選區臨時選民登記冊載有約三百六十九萬名選民,較去年淨增加約十八萬二千人,當中已計算約二十六萬一千名新登記選民,及扣減了約三萬二千名因離世及四萬七千名經查訊程序被載入取消登記名單內的選民。

  功能界別方面,臨時選民登記冊載有約三百四十一萬名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的選民,而其餘的功能界別則有約二十二萬九千名選民。這些數字已計算了新登記選民、選民在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及其餘功能界別之間登記的轉換,以及選民因離世或經查訊程序被載入取消登記名單等變動。

  選舉事務處發言人說:「選舉事務處除收到新登記選民的申請外,到目前為止還收到約三十七萬名已登記選民更新資料的申請。所有已核實的選民登記和更新資料的申請,已顯示在相關的臨時選民登記冊內。」

  為提升選民登記冊資料的準確性和完整性,選舉事務處根據相關選舉法例,早前以掛號郵遞方式向約八萬二千名選民發出查訊信,要求他們確認或更新登記住址。

  約四萬七千名選民並沒有在限期前就查訊信作出回覆。因此,選舉事務處根據法例,已把他們從選民登記冊中刪除及納入取消登記名單內。

  發言人說:「選舉事務處會於今日向這些被載入取消登記名單內的人士發出提示信,再次提醒他們採取適當的補救行動。信封(樣本見附圖)特別選用米色,並有『須立刻處理,與投票權攸關』的紅色提示,以提醒收信人必須在八月二十五日或之前填妥回條確認或更新登記住址。在取得審裁官的批准後,他們的姓名和住址會被納入正式選民登記冊。」

  「今年更新選民登記資料的法定限期為八月二十五日。已登記選民如住址有變更,應盡公民責任,在八月二十五日或之前通知選舉事務處,以便本處更新他們的記錄。」

  選舉事務處呼籲市民登入「選民資料網上查閱系統」(www.voterinfo.gov.hk),或致電選舉事務處熱線(2891 1001),查閱其本人的登記資料,以及查看是否被納入取消登記名單內。

  任何人如已申請登記為選民,但未能在有關的登記冊內找到其姓名;或發現其姓名被列入取消登記名單內;或發現其資料記錄有誤,均可親自前往選舉事務處提出申索。

  任何人如認為有某位已登記為選民的人士無資格登記,亦可親自到選舉事務處提出反對。

  發言人說:「提出申索或反對的法定限期為八月二十五日,審裁官會按法例考慮申請者提出的證據作出裁決。」

  提出申索或反對的指明表格可於選舉事務處(灣仔港灣道二十五號海港中心十樓或九龍灣展貿徑一號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十三樓)及各區民政事務處索取。表格亦可於選舉事務處網頁(www.reo.gov.hk/ch/voter/application.htm)下載。

  全套地方選區臨時選民登記冊及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臨時選民登記冊將會放置於選舉事務處位於灣仔港灣道二十五號海港中心十樓的辦事處,在通常辦公時間內供市民查閱。市民亦可於星期一至五的辦公時間內前往各區民政事務處查閱登記冊中與該區有關的部分。至於全套地方選區及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取消登記名單,則可在選舉事務處位於海港中心的辦事處及各區民政事務處查閱。

  全套功能界別臨時選民登記冊(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除外)、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臨時投票人登記冊,以及相關的取消登記名單,亦放置於選舉事務處位於海港中心和九龍灣展貿徑一號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十三樓的辦事處,在通常辦公時間內供市民查閱。市民亦可於星期一至五的辦公時間內前往中環、旺角、觀塘、荃灣和沙田的民政事務處查閱。

  選舉事務處的通常辦公時間為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中午十二時三十分及下午一時三十分至六時。

  有關臨時選民登記冊的更多統計資料可在選民登記網站(www.voterregistration.gov.hk)查閱。

  選舉事務處將於九月二十五日或之前發表正式選民登記冊。



2015年7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12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