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警方致力推動社群參與及提高道路安全
*****************

   警務處行動處處長劉業成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在記者會上回顧二○一五年上半年香港整體罪案情況時表示,警方一向重視警民關係,會繼續加強與不同團體及界別的聯繫,推動青少年、長者及非華裔社群參與,以強化社區對警隊的支持和合作,讓警隊可繼續保持香港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社會。

  就青少年群組,警隊透過「少年警訊」安排多元化活動、課程及訓練,幫助青少年裝備自己,發展潛能,培育他們成為青年領袖及社會滅罪夥伴。

  長者社群在過去幾年亦持續擴大。有見及此,警隊去年成立「耆樂警訊」,提供一個有效平台,加強長者防罪及道路安全意識之外,亦讓他們老有所為,藉此平台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這支新力軍成立至今,會員人數由二千三百三十人增至四千九百七十人。 

  此外,警隊透過各式各樣的活動,包括警隊義工的寶石計劃及喜馬拉雅計劃,推動非華裔社群參與及融入社會,以及提昇他們的中文語言能力。過去一年,共有十九位曾參與有關計劃的非華裔人士成功投考及加入警隊,分別成為警員、輔警及社區聯絡助理。警方亦在十個有較多非華裔人士聚居的分區的警署報案室實行「裔意通」計劃,以電話會議形式為到警署求助的非華裔報案人提供七種常用的非華裔語言即時傳譯服務。

  至於內地訪客在港犯案的情況,今年首六個月到港的內地訪客共有約二千二百七十三萬人次,較去年同期上升約一百零四萬人次。因犯案被捕的有六百八十四人,較去年同期減少四十一人,涉及的罪行主要是店舖盜竊、雜項盜竊及詐騙。

  今年首六個月有二千零六十名內地訪客因涉及色情活動或性工作被捕,較去年同期減少二百零六人;因涉及非法勞工有關的罪行而被捕的有九百七十一人,較去年同期上升三百三十八人。
 
  劉業成說:「警方與各執法部門會繼續以三層行動策略,包括各入境口岸採取有效的審查措施及執行針對性聯合行動,打擊內地訪客在港從事非法活動。」

  道路安全方面,二○一五年上半年的交通意外數字為七千八百一十八宗,較去年同期上升一百二十宗。致命交通意外則有六十五宗,較去年同期上升二十六宗。死亡人數則為六十六人,其中四十二名為行人,包括二十七名長者,較去年同期十八名長者的死亡人數增加九人。

  涉及單車的交通意外方面,二○一五年上半年有一千二百六十九宗,較去年同期上升六十五宗。當中約有八百零四宗發生在單車徑、單車公園、遊樂場或空地等,四百六十五宗發生在馬路上。

  除了因為行人胡亂過馬路外,司機駕駛不專注亦是導致意外主要原因。今年上半年涉及司機駕駛不專注的交通意外有一千七百八十八宗,佔整體交通意外宗數的百分之二十三,較去年同期增加二百六十五宗。

  他總結說:「為提升香港的道路安全水平,警方將繼續針對較嚴重和較常干犯的交通違例事項採取優先執法行動,並以『單車安全』、『長者行人安全』及『專注駕駛』作為宣傳教育的主題。警方會加強向社區中心、租賃單車店舖及不同單車會等,宣傳單車安全訊息,並透過『耆樂警訊』成員的影響力,加強宣傳及教育長者行人安全。」



2015年7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