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一五年上半年整體治安情況保持平穩
******************

  警務處刑事及保安處處長羅夢熊表示,今年上半年香港整體治安情況保持平穩。整體罪案數字較二○一四年同期輕微上升。

 
  羅夢熊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在記者會上回顧今年上半年香港整體罪案情況時表示,今年首六個月,整體罪案有三萬四千零三十四宗,較去年同期上升一百一十八宗,輕微上升百分之零點三。暴力罪案方面,二○一五年首六個月共錄得五千二百九十七宗,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二點二。

  今年首六個月錄得上升的罪案有店舖盜竊、詐騙、勒索及強姦。

  二○一五年上半年共錄得四千九百六十一宗,與去年同期比較,升幅百分之十五點三。受害商舖主要為超級市場、銷售保健美容產品連鎖店及便利店等。

  二○一五年首六個月共錄得四千八百七十五宗詐騙案,較二○一四年同期上升百分之十一點五。升幅主要來自社交媒體騙案和電話騙案。

  社交媒體騙案由去年上半年的四百六十六宗上升至今年同期的九百四十宗,升一倍多。損失金額約二千八百六十萬元,跌幅約百分之三十三點五。

  羅夢熊說:「最近騙徒改以先盜用事主朋友的其他社交媒體應用程式帳戶,以短訊向事主訛稱失掉其電話號碼並要求對方提供,其後向事主要求代收驗證碼,再盜用事主的即時通訊應用程式帳戶去行騙事主其他朋友。」

  「警方呼籲巿民不要盡信網上傳來的短訊,亦不應該輕易將個人資料外洩,有需要時應直接致電對方求證。警方會繼續與有關應用程式公司商討改善保安漏洞的措施,遏止此類騙案的升勢。」

  電話騙案方面,今年上半年共有一千三百七十宗,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十六點三。損失金額為四千六百五十六萬元,升一點四倍。全部以「虛構綁架」(九百二十九宗)、「猜猜我是誰」(二百四十一宗) 及「假冒內地官員」(二百宗)的三類手法犯案。當中「虛構綁架」及「假冒內地官員」有明顯的升幅。

  該類案件事敗率約七成半。當中除了透過不同渠道傳遞防罪訊息令市民提高警惕外,銀行、找換店或匯款店職員主動提醒受害人亦有效防止受害人蒙受損失。

  羅夢熊說:「近月來,『假冒內地官員』的電話騙案有顯著上升。今年首六個月錄得二百宗,較去年同期上升一百九十六宗。由七月一日至二十八日,警方已收到七百二十九宗報案,其中二百六十三宗被騙款,損失金額達八千五百四十萬元。騙徒先以速遞包裹內發現違法物品為藉口,訛稱受害人觸犯內地法例,並將電話轉駁至其他聲稱為內地公安或司法機關官員的同黨。騙徒會以證明受害人清白為藉口,要求受害人提供大量個人資料;或要求直接將款項轉到指定內地銀行戶口;又或由假冒警務人員的騙徒直接交收款項。當中亦有騙徒指示受害人入住酒店以及斷絕與外間聯絡作逃避追捕,從而直接向其家人騙取綁架贖金。」

  「警方已成立專案小組調查此類案件,並正與內地執法部門緊密聯繫打擊這類電話騙案,亦將透過不同渠道繼續加強宣傳,希望市民除了在接到可疑來電時保持冷靜外,亦要時刻注意保護個人資料。無論是速遞公司、中聯辦或香港政府機構均不會將電話轉駁到內地公安機關。內地公安機關、中聯辦亦不會要求事主交保證金。如有任何懷疑,市民應該即時向警方報案。」

  勒索案方面,二○一五年上半年錄得六百四十三宗,較去年同期增加二百二十一宗,有關升幅全部來自「裸聊」。今年上半年有五百零六宗「裸聊」案件,升幅約六成。損失金額約一百六十萬元,升幅百分之三十三點三。
二○一五年上半年有四十一宗強姦案,比去年同期上升十九宗。被陌生人強姦的案件有兩宗。涉及受害人酒醉後被強姦的案件有九宗。共有三十九宗案件已被偵破。

  今年首六個月錄得跌幅的罪案包括雜項盜竊(下跌百分之七點二)、傷人及嚴重毆打(下跌百分之六點五)、家庭暴力刑事案件(下跌百分之十六)、嚴重毒品案(下跌百分之十一點七)、爆竊(下跌百分之八點九)、刑事恐嚇(下跌百分之七點五)、劫案(下跌百分之三十三)及非禮(下跌百分之九點八)。

  此外,羅夢熊在記者會上簡報了兇殺案及青少年犯案的情況。

  二○一五年首六個月共錄得十一宗兇殺案,較去年同期下跌兩宗,其中三宗涉及家庭暴力,兩宗涉及親屬間的兇殺。八宗已被偵破。

  青少年因犯刑事罪行被捕的整體數字繼續保持下跌趨勢。二○一五年上半年有二千二百七十人被捕,跌百分之零點七。他們多數干犯店鋪盜竊、傷人及嚴重毆打、雜項盜竊、嚴重毒品罪行及非法會社罪行等。

  羅夢熊總結說,二○一五年上半年的整體治安情況保持平穩。警方會繼續針對上升罪案類別採取執法行動。警方亦呼籲市民和相關業界人士保持警覺,並繼續加強警民合作,全力打擊罪案。



2015年7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