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房屋署署長在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記者會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憛B房屋署署長應耀康、壎芵p首席醫生梁靜勤、水務署總水務化驗師陳健民、醫院管理局質素及安全總監區結成和醫院管理局威爾斯親王醫院中毒治療中心顧問醫生王紹明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就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舉行記者會。以下為應耀康在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正如局長剛才提到,基於我們在牛頭角下h所抽驗的結果(住宅用水由天台水缸供應,商戶用水則由總水管直接供應,後者水辦抽驗結果符合世界壎芠梒智郱ョ^,我們便會啟動以下的一些措施,這些措施都是我們在啟晴h、葵聯h第二期和榮昌h據於同樣的數據底下所做的措施。第一,我們今晚開始便供應樽裝水給居民。第二,在牛頭角下h的五幢大樓(貴亮樓、貴月樓、貴顯樓、貴新樓及貴輝樓)每一幢下面由水務署提供一個水箱,同時開始拉喉,希望盡快在每幢下面設立街喉。第三,相關的部門今晚會在h內舉行居民簡報會,報告最新的一些數據和我們一些跟進措施,回答居民的問題。第四,我們會通告所有給我們抽樣的住戶,以及剛才說的六個水樣超標的(住戶),留下(聯絡)電話,讓他們得到一些壎耵爾穈T和醫護方面的一些跟進。第五,每個牛頭角下h的住戶,我們都會在信箱堜騆穈T小冊子。最後我們會通告(該h的)總承建商,要求調查和跟進。牛頭角下h的總承建商以往都已經提供了給各位,就是有利建築有限公司,得到他們的同意,提供多一個資料,就是他們所用的供水系統分判商,是明合有限公司,「明天」的「明」,「合作」的「合」。

  我另外稍為解釋一下,剛才局長提到的這三批住宅單位堛漱ち蝯痕G,(包括)美仁樓。美仁樓其實不是二○一一/一二年度落成的樓宇,但我們有見於上一次同h的美東樓,於二○一四年落成的,較早前跟大家解釋過,做了(水樣本)抽驗,結果是沒有超標的。同h有些居民都希望,可以知道美仁樓(水樣本抽驗)的結果,所以我們提早少少進行抽驗。這一方面亦有鑑於房委會主席已經宣布了,未來我們會繼續進一步化驗所有的公共屋h,首先是截至二○○五年(落成)的。我們有一些彈性,未來會繼續按茼~份,但是有一些相關的可能會作一些微調,到時會讓大家知道。

  我們今天有3批的住宅跟大家已提及,其實我們在七月二十日公布的時候,新聞稿中已為大家提供了一份名單,以下還有9批我們會繼續做(水樣本抽驗)的,包括善明h有兩座樓宇、彩德h有六座樓宇、沙田坳h有兩座樓宇、欣安h有三座樓宇、彩福h有一座樓宇、油麗h五期、東匯h有二座樓宇、石硤尾h第二期有兩座樓宇,即美薈樓和美亮樓,最後就是元州h,這些(屋h)名在我們於七月二十日給大家的清單上已經有了。下一步我們會繼續做,有結果會向大家報告。

  另外,藉此機會向大家說一下其他屋h目前的進展。在拉喉方面,大家都留意到,在啟晴h的工程已經展開,看來應該可以按照預期,約於八月上旬完成。接茤騣T認水質之後,希望在八月中可以啟用,居民可以於他們每一層樓取得這些安全的食水。葵聯h第二期的工程已經展開,預計約八月底可以啟用每一層樓的供水位。至於第三條h榮昌h方面,承建商保華計劃在九月內完成拉喉的工作。

  另一方面,濾水器方面以往和大家均介紹過,我們收到兩個總承建商,中建和瑞安分別為啟晴h及葵聯h第二期給我們的建議,我們都接納了,就是提供一些濾水器給受影響的居民,現在我們得到第三個總承建商保華,它是榮昌h的總承建商,亦提交了建議,我們覺得符合要求,亦已接受了,所以三個總承建商會致力提供濾水器給居民。(但我)以往向大家報告過,時間會是一個問題,因為根據承建商反映給我們知,香港市面上這類合乎NSF53規格的濾水器供應很有限,現在要數以千計的數目,他們要去海外供應商直接取濾水器回來,現在看來需要一至兩個月的時間。這個我們會繼續鼓勵及督促總承建商是否可再快些,若要這麼長時間不是這麼理想。不過我們希望,剛才亦曾說過,在這幾條h每一層樓會有供水位在未來數星期陸續落成,可以讓居民得到多一些方便。我的報告暫時在這兒停一停。



2015年7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