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諮會聽取新巴士專營權的商討進度及的士燃料附加費的研究結果
*****************************

下稿代交通諮詢委員會發出:

  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今日(七月二十八日)聽取政府簡介與城巴有限公司(香港島及過海巴士網絡專營權)(城巴(專營權一))和新大嶼山巴士(一九七三)有限公司(嶼巴)商議為期十年的新專營權的最新情況,並聽取政府匯報《公共交通策略研究》下關於的士燃料附加費的《專題研究》的結果。

  城巴(專營權一)和嶼巴的現有專營權將分別於二○一六及二○一七年屆滿。交諮會主席郭琳廣說:「交諮會知悉政府與兩間專營公司就新專營權的商議進展良好。兩間專營公司在現行專營權期間一直提供適當而有效率的公共巴士服務,自二○○八年以來未曾加價,並在現行專營權期間按乘客回饋安排撥出了合共約一億七千九百萬元提供票價優惠。此外,兩間專營公司願意繼續投資經營巴士服務,當中包括在未來五年投資約七億七千萬元更換車隊。」

  他續說:「委員欣悉兩間專營公司同意全面採納在二○一三年開展的三個專營權(即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龍運巴士有限公司及城巴有限公司(機場及北大嶼山巴士網絡))下新增專營權條款及相關的服務設施承諾,並會進一步在乘客資訊、政府規管及票價優惠三個範疇引入新增的專營權條款及就推行具體措施作出承諾,當中包括分階段引入實時巴士資訊系統及更多票價優惠。交諮會會適時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就新專營權事宜作出建議。」

  另外,的士業界較早前建議引入的士燃料附加費,讓的士在恆常的票價調整機制之外,另有渠道隨燃料價格變動而額外收費。

  郭琳廣說:「委員會知悉政府在處理的士收費調整申請時一向會全面考慮包括燃料成本在內的整體成本、整體收入、淨收入狀況,以及市民的接受程度等因素,整體而言能在市民和的士業界的期望之間取得平衡,行之有效。開徵燃料附加費會把燃料成本直接自動轉嫁於乘客,或會引起收費上的混亂及令乘客不免有『雙重加價』的觀感。而要釐定啟動的士燃料附加費的燃料價格水平及附加費的確實金額,涉及相當複雜的安排及運算,不易取得各方共識,同時亦或會對其他公共交通服務(如專營巴士和公共小巴)造成連鎖反應。」

  「委員會得悉,綜合而言,政府認為引入的士燃料附加費機制並不可取,由燃料價格變動引致的成本變化問題應繼續按現行的士收費調整機制處理。交諮會表示認同。」

  在研究在香港引入的士燃料附加費是否可行可取時,運輸署曾了解十七個其他地方實施及不實施的士燃料附加費的經驗。署方並在二○一四年第四季進行了調查,徵求了的士乘客、司機和一些學者對建議的意見。

  郭琳廣續說:「委員知悉其他地方的經驗顯示徵收的士燃料附加費的做法並不普遍。而所收集的意見亦顯示社會對建議有正反看法,而以反對居多。」

  下一步,政府將會在《公共交通策略研究》的《角色定位檢視》部分研究的士的角色和定位。主要研究的議題為在顧及對其他公共交通服務的影響之下,探討推出如豪華的士的新的士服務種類是否可行可取。在研究過程中,政府須顧及不同公共交通服務的角色和定位,以促進彼此優勢互補,讓市民享有便捷服務和合適選擇。按照目前的工作計劃,整項就各公共交通服務的角色定位作出檢視的《角色定位檢視》會在今年稍後開展,預計大約需時兩年完成。



2015年7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