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有關運用時間模式及婦女就業統計調查結果
*******************

  政府統計處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出版《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56號報告書》,書中載列有關本港居民運用時間模式及婦女就業的統計調查結果。

  該項統計調查是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及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委託政府統計處於二○一三年九月至十二月期間進行,受訪對象為十五歲及以上人士(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

  政府於二○○一年成立婦委會,作為一個高層次的中央機制,就婦女關注的政策和措施向政府提供意見,並制訂長遠目標和策略。委員會的委員由行政長官委任,由一位非官方主席、20名非官方成員和三名官方成員組成。

  勞福局發言人指出:「婦委會的其中一項工作是不時進行研究和調查,以進一步了解婦女的需要和關注事項,並為制訂有關婦女發展的政策提供意見。」

  是次統計調查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有助了解女性與男性在受薪工作、料理家務及社會服務等各方面分配及運用時間的模式;而第二部分則有助了解婦女離開及重投勞動市場的考慮及需要。目的是希望幫助社會人士及各政策局/部門在以數據為依歸的基礎下,了解有關婦女就業和時間運用模式。

  是次統計調查成功訪問了超過10 000個住戶,約26 000名人士參與。按性別劃分的主要統計調查結果如下:

運用時間模式
------

(一)女性每天用於照顧家庭、義務工作及為非同住親友作無酬活動的平均時間(2.7小時) 較男性(0.8小時)為多。
(二)男性平均每日用於有薪工作的時間(4.1小時)較女性(2.8小時)為多。
(三)超過一半人士對個人的時間分配表示非常滿意或頗滿意,女性與男性就對個人時間分配的滿意程度大致相若。
(四)女性會較積極參與義務工作。女性在統計前12個月有參與義務工作的比例(13.5%)較男性的(9.2%)為高。
(五)女性有興趣參加提升學歷或改善就業技能的進修或培訓課程的比例(15.1%)較男性(12.9%)為高。

婦女就業
----

(六)有關女性料理家務者的就業意向,在637 500名女性料理家務者中,約38 300名(6.0%)表示若有一份工作(包括全職及兼職工作),一定會或多數會做這份工作;而約70 000名(11.0%)女性料理家務者表示有可能做一份全職或兼職工作。
(七)「上下班時間」、「薪酬」及「工作時間」是選擇工作的三大考慮因素,而「靈活的工作時間」、「半職工作」及「在家工作」能提高她們從事工作的興趣。

  發言人表示:「調查結果顯示仍有空間釋放婦女的潛在勞動力,提高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而調查結果與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鼓勵更多婦女加入勞動市場的方向吻合。」

  他說:「在肯定婦女對家庭的貢獻並尊重她們的就業決定的同時,勞福局正加強各種支援措施,包括改善託兒服務和課餘託管、推廣家庭友善工作間措施,以及改善就業支援及再培訓服務,以消除婦女加入職場的障礙,創造有利條件讓她們可以選擇投入勞動市場,包括全職、半職及在家工作。」

  發言人重申,婦委會希望統計調查結果可為政府及社會各界提供數據作為參考,幫助各方面了解香港婦女的情況,共同進一步推動女性在生活各方面應有的地位、權利和機會。

統計調查報告書
-------

  統計調查報告書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40_tc.jsp?productCode=B1130201)免費下載。有關統計調查結果的查詢,可與政府統計處社會統計調查組(二) 聯絡(電話:2887 0592或電郵:thematic@censtatd.gov.hk)。



2015年7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