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房屋署署長應耀康、水務署副署長黃仲良、壎芵p壎籵嬝@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醫生和水務署總水務化驗師陳健民今日(七月二十四日)就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舉行記者會。以下為張炳良教授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新聞界朋友:

  我主要講三點。第一是關於房委會(房屋委員會)成立、檢視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的檢討委員會。經過房委會成立一些委員會的程序,今日正式宣布了這個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和委員名單。

  職權範圍方面有三點:第一是全面檢視有關公屋食水供應裝置的品質檢驗和監管制度及安排;第二點是跟進第一項,檢視房委會在工程方面,涵蓋物料和施工(包括預製組件)的品質檢驗,及在工程不同階段的監管情況;最後第三點是向房委會報告結果及提交就改善程序及指引的建議,以及應採取的跟進工作。

  檢討委員會委員連同主席共有八人,主席為張達棠先生,他是房委會投標小組主席。另外其餘委員為區嘯翔、黃遠輝、盧偉國、張國鈞、郭偉L、郭榮鏗和李國麟。委員會將於短期內舉行第一次會議,他們都希望很蚨穧a工作,希望能夠在兩至三個月內可以完成他們的工作。

  第二點是關於全面擴大抽樣驗水至所有公屋屋h的計劃。大家都知道,我們完成了啟晴h和另外四個同期落成、亦是同一名持牌水喉匠負責的屋h的驗水之後,我較早前宣布為所有於二○一三年或之後落成的其餘屋h,當中有九個,再加上葵聯h一期進行有系統的抽樣驗水工作。這十個屋h中,只有我們在星期一公布的榮昌h發現有一個超標水樣本,並且用快速測試器發現有喉管接駁位含鉛。所以,到目前為止,我們前後共驗了15個屋h,當中有12個的水樣本符合世嚏]世界壎芠梒插^標準。

  接荍畯抪|開展對二○一一年及二○一二年落成的所有公屋屋h的抽樣驗水工作,當中涉及12個屋h、35幢住宅樓宇,約有租戶26 000個。我們計劃在完成這項工作後,先就二○○五年起落成至二○一○年的其他公屋屋h有系統地抽樣驗水,涉及27個(應為26個)屋h、超過100幢住宅樓宇,約共84 000個住戶。按過去兩輪擴大驗水的經驗,我們估計由二○○五年至二○一○年之間的這些屋h,我們爭取在兩個月內完成,當然這項工作是要待二○一一年及二○一二年的工作完成後方可進行。

  完成二○○五年起落成的屋h後,我們便會部署再為餘下所有公屋屋h抽樣驗水。稍後署長會補充這計劃方面的構思。

  我要重申,現時為所有的屋h分階段抽樣驗水,不是因為有跡象顯示這些屋h的食水含鉛量有問題,而是為了讓公屋住戶安心,亦希望盡量協助他們釋除疑慮。

  第三點是關於為現時三個受影響的屋h,即啟晴h、葵聯h二期和榮昌h的居民安裝除鉛濾水器的安排。在前日,即星期三,我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表示,由於全面更換這些屋h的喉管需要一段較長的時間,在過渡期內,除要求承建商從天台水箱拉喉至大廈每一層外,我們也研究其他地區,如美加地區常用的濾水裝置。當時我表示,集中研究數個由美國國家壎肭簹鷛|(National Sanitation Foundation)認證有效除鉛的裝置。當時我亦表示,政府化驗所正協助房屋署查看有關認證資料和裝置的效能,並進行測試。

  有關測試已經完成,這濾水裝置證實有效。若能為受影響住戶安裝,相信是會減少他們日常起居生活的不便。所以我們經同有關部門商討後,房委會決定接納主要承建商的建議,為這些屋h合共8 000多個住戶安裝NSF53認證的濾水器。三個(屋h)的主要承建商,稍後署長會作補充,有兩個已經確定了細節,第三個承建商則仍有些細節需要商討,稍後由署長講述和補充。



2015年7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