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房屋署署長在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記者會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房屋署署長應耀康、水務署副署長黃仲良、壎芵p壎籵嬝@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醫生和水務署總水務化驗師陳健民今日(七月二十四日)就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舉行記者會。以下為應耀康在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我接荋N剛才局長提及的幾個要點,作一些補充。剛才局長提及在擴大驗水計劃中,現在會開始全面驗(水),當中提及一個年度──二○○五。其實於這段期間我們一直(一方面)進行抽水(樣本)的工作,(另)一方面檢視公屋。大家都知道,公屋(發展)其實有很多年的歷史,在這麼多年間,供水系統的用料和接駁方法,其實有一個演變(過程)。二○○五年是一個分水嶺,在這年我們轉用了現在常用的銅管再加燒焊來接駁;在之前用的是一種內搪層鍍鋅鋼管,基本上裡面是鋼而外面鍍了鋅的一些(水)管,而接駁方法是不用燒焊,而用工具接駁。既然接駁焊料含鉛是食水含鉛超標的一個(可能)成因,在二○○五年之前落成的公屋是不用焊料的,這就會少了一個食水含鉛超標的主因。所以,我們按房委會主席的指示,會先分批為二○○五年和以後落成的公屋抽水樣,然後基於經驗、數據,繼續考慮二○○五年以前老一批落成的公屋如何進行抽水樣的工作。

  另一方面,局長剛才提及濾水裝置方面,我們一直有與其他部門研究外國,特別是美國NSF(National Sanitation Foundation)所認證的一些濾水裝置,同時亦有與承建商商討,了解他們的看法。經過連日部門商討和自己進行的實驗後,我們決定接納承建商的建議,為受影響的居民安裝這些濾水器,其實這兩天我看到報章也開始提供了一些資料。我們所說的NSF 53,其實這個美國國家機構會訂立一些不同的水的標準,而按照這些標準來認證濾水器的效能,NSF 53是針對其中包括鉛的減除效能。

  對於承建商提交給我們的建議,我們考慮的時候有幾個主要的要求,第一,它是要NSF53認證的,因為這個認證是有效減除水中的含鉛量;第二,承建商是要負責購買、安裝和更換濾芯,因為這些濾水器的裝置有一個很重要的要點,日後都要提醒居民,就是它不是永遠都可以一直用下去,按照儀器本身的指定,要某個時間換濾芯,這些地方我們都要承建商包含的。第三,儀器要符合香港的法律,第四,安裝的時候要先得到住戶的同意,這些都是我們主要的要求。

  在近日的討論堙A到現在,我們確定水含鉛量超標的三條h:啟晴h、葵聯二期和榮昌h。首兩個h,啟晴h的承建商中國建築(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葵聯第二期的承建商瑞安(瑞安承建有限公司),都已經交了建議給我們,為居民安裝符合剛才我說的要求的濾水器。至於第三條h榮昌h的保華公司(保華建築營造有限公司),他們仍在研究,我們的商討仍未完成。

  時間方面,暫時據我們從承建商那邊得知,他們在市面上找這些濾水器,貨量有限,所以他們已經需要從海外的供應商直接落單,供應的時間現在未能確實,我們督促承建商加快盡快把這些濾水器運到香港,可以開始為居民換濾水器的工作。多謝。



2015年7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