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扶貧委員會召開第七次會議
***************

  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主持的扶貧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七月二十二日)下午召開委員會第二屆任期內的第七次會議。是次會議主要討論關愛基金援助項目及退休保障公眾諮詢文件的框架和主要內容。

  在會上,委員會通過了三項有關關愛基金援助項目的建議,詳情如下:

(一)鑑於最新數據顯示有部分學校因有經濟需要學生人數比例有所增加而符合參與「向普通學校撥款以安排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試驗項目的資格,通過為項目額外撥款2,200萬元,以向額外合資格參與試驗項目的學校提供現金津貼。經修訂後,項目的預算總撥款約為2億1,884萬元,預算參與學校會增至131所,惠及逾9 400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

(二)通過於二○一五年九月第四度推出「為租住私人樓宇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住戶提供津貼」項目。這項目於二○一一年首度推出,並先後於二○一三年及二○一四年再次推出,向租住私人樓宇而所付租金高於綜援計劃下租金津貼最高金額的綜援住戶提供津貼。社會福利署就於二○一四年第三度推出的項目作檢討,結果顯示絕大多數受惠人士認同項目能紓緩他們的住屋開支的壓力。鑑於私人房屋租金仍呈現周期性上升的跡象,委員會認為租住私人樓宇的綜援住戶在現階段仍有需要援助,同意於二○一五年第四次推出項目,為有關綜援住戶提供額外的支援。這次重推項目的受惠資格及推行安排大致沿用之前的做法,並繼續以一次過定額津貼形式發放。津貼金額為2,000元(一人住戶)及4,000元(二人或以上住戶)。整個項目預算金額約為5,150萬元,預計可惠及近14 300個住戶。項目將於二○一五年九月底推行,預計可於二○一五年年底前開始陸續發放津貼;及

(三)跟進委員會於三月二十七日原則上同意於二○一六年第三度推出「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一次過生活津貼」項目(「三推項目」),通過「三推項目」的具體細節。「三推項目」的受惠資格及推行安排大致沿用於二○一五年再度推行項目(「再推項目」)的做法。至於津貼金額方面,考慮到「再推項目」已就不同住戶人數的津貼額作相應調升,委員會同意「三推項目」1至4人住戶的津貼額維持不變,但就5人或以上住戶加設一級金額水平,以加強對大家庭的支援。「三推項目」的津貼金額如下:

住戶人數        津貼金額
----    ----
1人住戶      4,000元
2人住戶      8,000元
3人住戶      11,000元
4人住戶      13,000元
5人或以上住戶   14,000元

  「三推項目」的申請期為二○一六年一月至八月,基金秘書處會按不同住戶人數分階段發信予舊申請住戶及接受新申請。整個項目預算開支約為6億5,539萬元,預計可惠及約72 100個住戶。

  委員會於本年二月三日的會議上已就退休保障諮詢文件的框架達成三方面的初步共識,並隨後已於過去數次會議就多根支柱退休保障制度下各根支柱的功能作出檢視。在此基礎上,委員會在會上進一步就諮詢文件的框架及主要內容作出討論,並達成以下幾點共識:

(一)委員同意諮詢文件會以政府統計處稍後發表的未來五十年最新人口及勞動人口推算數據,更新周永新教授團隊研究報告內不同團體提出的五個方案、團隊倡議的「老年金」方案,以及另外一個年金計劃的財務評估,讓社會可以掌握具體數據去進行深入討論;

(二)委員認為是次公眾諮詢須處理的核心問題是香港社會應以「全民」方案抑或「非全民」方案為有需要長者提供更好的晚年保障,故此諮詢文件應同時提出「全民」和「非全民」兩大政策方案的建議供公眾考慮;

(三)為讓公眾易於理解「全民」和「非全民」兩類方案的不同特性,委員支持諮詢文件應提供一個簡單易明的分析框架,涵蓋各一個具代表性的「全民」和「非全民」方案,讓市民容易比較兩個方案在推算期內的整體和額外財政承擔,以及不同長者組群獲得的額外資助。委員會同意諮詢文件的主體內容會以周永新團隊建議的「老年金」方案作為分析「全民」方案的藍本,而「非全民」方案的藍本則會經參考團隊報告內的兩個「非全民」方案後提出一個具體實例以作比較;

(四)委員同意諮詢文件須處理「錢從何來」的問題。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社會要討論大家願意在退休保障上再投放多少資源,而不致影響其他政策範疇(例如同樣因人口老化而須加強的長者醫療和福利服務,及有助提升香港競爭力的教育和基建等)的持續發展。委員認為如何增加財政收入是討論退休保障不能迴避的議題;及

(五)委員理解諮詢文件須闡明政府對退休保障未來發展的立場。鑑於「全民」方案本身的可持續性及其對公共財政的影響,以及分配公共資源應以扶助弱勢社群為主導的原則,政府仍然對「全民」方案有所保留。然而,政府認同現行多根支柱制度有強化的空間,社會應集中討論如何鞏固現行制度,完善和加強各根支柱,讓有需要長者的晚年生活能得到更適切的援助。就此,諮詢文件會檢視各根支柱的情況,並根據委員會過去的討論,提出每根支柱可考慮改善的構思。

  會議上,委員會亦跟進了去年十二月就二○一三年本港殘疾人士的貧窮情況所作的討論,聽取特別需要社群專責小組就殘疾人士就業方面的跟進工作,並同意有部分建議值得探討,包括改善綜援安排以鼓勵更多殘疾人士就業、考慮增加勞工處人手並將聘後支援服務外判予服務機構,及加強該部門以個案管理方式跟進殘疾人士就業個案等。

  此外,委員會聽取了創效企業「要有光」代表就「光房」計劃的介紹,了解「要有光」如何通過社會創新意念善用私人物業,以扶助有需要的單親家庭自力更生。



2015年7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