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於財務委員會年結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張宇人今日(七月二十二日)於財務委員會年結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多謝傳媒朋友出席這個簡報會,首先讓我向大家總結財務委員會(財委會)在二○一四至二○一五年度的工作。

  財務委員會在今個立法年度內共舉行了85個會議,時數長達約180小時,舉行會議的次數及時間均是歷年之冠。在舉行的會議中,74次是為審議政府的撥款建議,大約用了145小時,共審議了100項財務建議,並批准當中的98項。獲批淮的項目包括:63項工務工程計劃,合共承擔額1,072億6,380萬元,這個承擔額是上年度的3倍;10項人事編制的建議,涉及開設13個首長級常額公務員職位、2個首長級編外職位、1個常額非公務員職位及保留9個首長級編外職位;以及25項非工務工程的撥款建議,涉及承擔額413億5,463萬8,000元。

  除了兩項關於設立創新及科技局的財務建議,委員會已完成審議所有政府當局在本年度提交的撥款項目;該兩項建議亦是上年度積壓下來的。

  財委會在本年度內處理了多項大型工務工程及與改善民生相關的項目,其中主要項目包括:三個新界堆填區擴建計劃及興建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的第1期工程,涉及承擔額288億5,330萬元;蓮塘/香園圍口岸建築及相關設施建造工程,涉及承擔額175億3,180萬元;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上蓋發展的規劃、工程及建築研究,涉及承擔額6,404萬3,000元;批准撥款66億8,900萬元,為公屋租戶代繳1個月租金以及為綜援戶「出三糧」;以及批准向中文大學提供一筆40億3,300萬元的貸款以發展非牟利私家教學醫院。

  今年二月,政府把20多項新承擔項目納入二○一五至二○一六年度的財政預算;另外又主動調動議程,撤回4個由二○一三至二○一四年度積壓而尚待處理的議程項目,並把有關撥款納入二○一五至二○一六年度的財政預算案,讓立法會審議《2015年撥款條例草案》時一併處理和批准撥款落實這些項目。部分委員不贊成政府的做法,並關注政府的做法會削弱立法機關審批公共開支的職能。委員會為此在今年三月中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有關的法律和程序的事宜。

  為審核二○一五至二○一六年度的開支預算,財委會在今年三月二十七日至四月二日舉行了20個環節的特別會議,與有關管制人員和政策局代表討論各開支的詳情。在舉行特別會議前,委員向政府當局提交共7 093條書面問題。委員在會上就多項民生議題向政府當局提出質詢及表達意見,發揮審核及批准公共開支的職能。

  財委會須處理的財務建議數目繁多,在審議撥款項目時,委員會都盡量以靈活而有效率的方法處理,例如把有關連的項目合併討論,然後分開表決;另外,今年四月,委員會亦首次以傳閱文件方式批准向賑災基金注資,以為尼泊爾地震災民提供緊急救援。

  另一方面,在過去一年度,財委會處理了多個具爭議的項目,委員會就這些項目作出多輪提問,以及以各種的方式表達立場,以致委員會往往須用上較長時間處理這些項目。作為財委會主席,我堅持以公正和不偏不倚的態度主持會議,以確保會議有秩序、有效率和公平地進行。整體而言,委員都是認真、積極地參與審議工作,過程尚算順利,秩序良好。

  我多謝各位議員對財委會的貢獻,期望在新一年度,議員繼續支持財委會的工作。

  我亦在此十分感謝秘書處在過往一年做了許多的工作,協助我主持會議,以及(秘書處的)法律顧問,他們亦花了許多時間(工作),多謝他們。



2015年7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