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瑪麗醫院毛黴菌個案組群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瑪麗醫院發言人今日(七月二十日)就該院有住院病人感染毛黴菌作出以下公布:

  瑪麗醫院於過去三個星期先後發現兩名住院病人皮膚感染毛黴菌。翻查紀錄後,確定自今年六月以來,有另外三名病人的呼吸系統樣本發現毛黴菌。有關病人(兩男三女,年齡由四十二至七十四歲)均為免疫系統受抑制的病人。其中兩名病人已分別於六月二十四日及七月十四日離世,醫院已將個案轉交死因裁判官確定死因。

  醫院的初步調查發現環境樣本中並未發現有關毛黴菌,而由深灣洗衣工場提供的病人被服則發現有毛黴菌,院方已於今日上午抽取工場環境樣本作進培植化驗。

  為加強感染控制,醫院昨日(七月十九日)起為高風險病房改用柴灣洗衣工場提供的清潔被服。其餘病房亦會陸續按風險評估安排更換。

  瑪麗醫院已向壎籵嬝@中心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總辦事處作出報告,並向病人及病人家屬解釋事件。院方會成立獨立調查小組調查事件原因,提出改善措施及跟進工作,以防止同類事故再發生。調查報告會於兩星期內提交醫管局總辦事處。

  另外,醫管局總辦事處已經即時停止深灣洗衣工場提供病人被服的安排,並會為工場進行大清洗,然後安排化驗,當結果滿意才會重新恢復由深灣洗衣工場提供病人被服。

  毛黴菌病是由毛黴目真菌感染的一種非常少見的疾病。這類真菌的孢子在日常環境中存在,包括食物和木製材料等。毛黴菌在攝氏五十度的環境下仍可生存,但在攝氏八十度下一分鐘即可以殺死所有毛黴菌。免疫系統缺失的病人,如血液腫瘤患者或病人接受抑制免疫系統藥物,會容易受到此真菌感染。



2015年7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