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房屋署署長在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記者會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房屋署署長應耀康、水務署署長林天星今日(七月二十日)就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舉行記者會。以下為應耀康在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正如剛才局長提到,我們這一輪驗水樣本的工作,其中七條h的驗水樣本的結果已經有了,我現在慢慢逐個說給大家聽基本的資料。我們上一次與大家見面的時候,提供了一個表,我跟茠矰W的次序來說。

  第一個是榮昌h,我們總共抽取的水樣本是46個,有1個是超過世衛標準的,數值是14。第二個是美田h美全樓,我們抽取了33個水樣本,沒有樣本超過世衛標準。以下都是沒有找到水樣本超過世衛標準的,我便不重複了。第三個是石籬(二)h的石歡樓,有26個水樣本,豐和h我們取了50個水樣本,美東h美德樓(取了)24個水樣本,洪福h的第一、二及三期有150個水樣本,另外,加上葵聯h第一期取了41個水樣本。

  這些合計共370個水樣本之中,只是榮昌h的46個水樣本中,有1個是超過世衛標準的。因為(樣本)超過世衛標準,我們同時到有關單位用上次提及過的X射線熒光光譜分析儀器,進行一個快速的測試,看看這個單位中的焊料有沒有鉛的含量。初步測試發現有鉛的含量,基於這兩點,第一,在榮昌h中有一個單位有一個水樣本含鉛超過世衛標準;第二,我們的初步測試發現焊料中有鉛,我們會按照以往在啟晴h和葵聯h第二期的做法,即時做以下的功夫:我重複一次,第一,我們會為這條h的居民提供一些樽裝水。大家都記得,我們都說在這些情況下,有三類我們特別關心的居民:六歲以下的小朋友、孕婦、哺乳中的媽媽,我們有這些樽裝水,可以讓他們有一個安全的替代的飲用水的來源,如果其他居民有需要的話,我們的樽裝水,都會給他們的;第二就是我們和水務署方面,會一起首先在每一幢(大廈)樓下放一個水箱,同時都亦開始拉喉,希望去到每一座的樓下;第三,我們今晚幾個相關部門會開一個晚會,給居民提供即時最新的資料;第四,我們會把一些壎芵禤ヾA放在居民的信箱中。

  另外,這次我們找到一個水樣本是超標的,其實是我們房屋署的辦事處,那邊有三位同事在那婺g常工作的,我們會聯絡同事,看看他們需不需要一些壎芵禤ぅM有沒有一些跟進的需要。

  最後,其他的居民,特別是我們關心的三類居民,若他們想要多一點壎秅霅悸爾禤け央A壎芵p這陣子都有一條熱線,可以重複一下電話:2125 1122。

  另一方面的跟進是,因為我們在這個h中,有一些焊料,初步測試是覺得有含鉛,我們需要和總承建商跟進。以往給大家的資料都提過,總承建商是保華建築有限公司。我們會就這件事情和它跟進。

  另外一點,剛才局長提到,房委會主席決定我們進一步抽驗新一批的屋h的水樣本,今次的資料是再比以往多一點,我們準備了一張,像上次一樣的表,可以讓大家一會兒拿來慢慢參考。我這堣ㄦQ阻大家太多時間讀出來,讓大家多點提問。那張表在外面,我在這堸惜@停。



2015年7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2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