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房屋署署長應耀康、水務署署長林天星和水務署總水務化驗師陳健民今日(七月二十日)就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舉行記者會。以下為張炳良教授在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新聞界朋友:

  首先,我想再重申,對今次在公屋(食水)內發現有含鉛量超過世嚏]世界壎芠梒插^標準的事故,政府是高度重視的。我們首先當然是即時解決受影響居民的安全食水供應問題,所以在臨時供水系統方面,我們要即時處理,亦要照顧公共健康,所以我們表示安排為一些高風險、那三個類別的居民驗血等。另外,當然還有要全面徹查情況,包括如何追查鉛的源頭和相關的責任問題。

  在上星期,我指示了房屋署為二○一三年或之後落成的所有公共屋h進行有系統的抽驗水樣本。當中撇除已經完成測驗水辦的,包括啟晴h、葵聯(h)二期和其他數個屋h,我們是指還有九個都是二○一三年落成的屋h,再加葵聯h一期。葵聯h一期是二○一一年落成,不過由於它鄰近葵聯h二期,所以我便一併包括它在這個測驗水辦範圍之內。

  這「九加一」個屋h當中,有七個屋h今日已經有化驗結果。其餘三個屋h的結果在本星期稍後會有,亦都會公布。

  七個今日有化驗結果的屋h,我想讀一讀它們的名稱給大家知道,包括葵聯h一期、豐和h、洪福h、美田h美全樓、美東h美德樓、石籬(二)h石歡樓和榮昌h。這七個屋h我們總共取了370個水樣本,當中我們發現只有榮昌h一個樣本超出世尷漣t鉛量標準。稍後應耀康署長會詳細交代驗水的詳情和一些跟進的工作。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是,我作為房委會(房屋委員會)主席,已決定了擴大有系統抽驗水樣本的工作至所有由二○一一年起落成的屋h,即是說有五年樓齡的屋h。扣除了剛才說二○一三年起落成的屋h,餘下還要進行有系統抽驗水樣本的屋h總共有12個屋h,當中涉及35幢住宅樓宇,約共26000住宅單位,而涉及的不同承建商有六個。稍後署長會作講解,我們今日已準備了有關清單派發給大家。

  這個再進一步、即由二○一一年起落成的屋h的抽驗工作,會在我們剛才所說,即「九加一」的抽驗水樣完成後,便會開始。

  到目前為止,我們有三個屋h發現(食水)有含鉛超出世擘郱ヰ滷〞p,我們當然是要透過由水務署副署長主持的專家小組從正本清源、跟蹤供水鏈的工作,以追查(食水含)鉛的成因、鉛的源頭是甚麼。此外,房委會將會成立的檢討委員會,亦會全面檢視公屋工程,當中包括供水系統工程、其物料(包括預製組件),以及施工、不同階段方面的查驗和監管工作與執行情況,看看有沒有不足夠的地方。

  作為房委會主席,我想代表房委會表達,我們是非常明白今次事件對受影響的屋h居民造成的種種不便,我代表房委會向他們表示歉意。

  現在事情發生了,當然我們首要工作是將受影響居民有安全食水供應,以及為高風險人士的健康方面放在首位,在追查源頭和追究相關責任方面亦同時進行,並跟主要承辦商商討如何進行更換不合規格喉管的工作。這些稍後我們有一個具體的方案時,再向公眾交代。

  現在我請房屋署署長應耀康先生跟大家講解今次七個屋h的化驗結果,以及相關的跟進工作。



2015年7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