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律政司司長出席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有關已故龔如心女士的遺產管理發言全文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七月二十日)出席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會議時,就有關已故龔如心女士的遺產管理的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多謝委員會就龔如心女士遺產的管理事宜所表達的關注。我希望藉此機會,簡介遺產管理的最新發展。

  作為慈善事務守護人,我與律政司的相關同事一直有密切關注龔女士遺產的管理及其遺囑的執行等事宜。律政司亦同時監察該筆遺產的管理狀況,並與法庭委任的臨時遺產管理人保持緊密合作。我們亦有協助法庭處理臨時遺產管理人在過程中提出的法律程序,並會在有需要時就該筆遺產的臨時遺產管理事宜向法庭尋求指示。我們會繼續與臨時遺產管理人合作,以保障該筆遺產的權益。

  在本年五月十八日,終審法院就龔女士遺囑的詮釋作出終局裁定,即華懋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是以受託人的身分持有龔女士的遺產。根據終審法院的判決,華懋慈善基金的董事會及律政司司長應就遺產管理計劃作出商討,並擬備計劃提交原訟法庭批核。其中,該計劃須列明「監管機構」的設立,及就該遺囑提及的中國獎金的詳細安排。

  律政司現正與相關人士商討並擬定計劃草案。律政司將繼續就執行該遺囑的詳細安排,與華懋慈善基金和臨時遺產管理人進行協商。

  現階段,龔女士的遺產繼續由法庭委任的專業會計師擔任獨立臨時遺產管理人作管理及保存。我與律政司的同事會繼續密切關注臨時遺產管理人就該筆遺產的管理和保存的工作,亦會在有需要時作出適當的跟進,以維護及保障相關慈善利益。



2015年7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