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方諮會歡迎政府致力利便營商
*************

下稿代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秘書處發出:

  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方諮會)今日(七月二十日)舉行第二十九次會議。政府向方諮會簡報飲品玻璃樽生產者責任計劃營商環境影響評估研究的主要結果及建議,並交代了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下經修訂的《產品能源標籤實務守則》的實施詳情。

  方諮會還檢視了轄下三個專責工作小組的工作,其中有顯著進展/發展的項目包括:

(一) 競爭事務委員會(競委會)向批發及零售業工作小組簡報《競爭條例》的實施進展。工作小組感謝競委會解答其關注的多個問題,當中包括:假如特許經營協議內的限制只屬一般性限制,其有利競爭的效益通常會大於其反競爭的特性,因此不大會成為受關注的事宜;

(二) 在先前的批發及零售業工作小組會議上,業界對更改中成藥片劑包衣材料的申請事宜表示關注。有見及此,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中藥組最近公布,在保障公共壎耵澈e提下,若符合某些條件,申請可循優化程序處理。申請人申請更改片劑的包衣材料時,只須先行提交該中成藥在零年的一般穩定性試驗報告,並可在申請該中成藥的正式註冊及註冊續期時才提交餘下時點的穩定性試驗報告。工作小組歡迎中藥組的處理辦法;

(三)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和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建議規管持牌食物業處所處置廢食油,並就此徵詢食物及相關服務業工作小組的意見。工作小組大致支持建議,但關注已登記的廢食油收集商數目是否足夠。此外,工作小組要求政府在制訂建議的實施細節時,須顧及連鎖食肆把旗下處所廢食油自行集中收集的做法;

(四) 食物及相關服務業工作小組歡迎修訂《應課稅品(酒類)規例》(第109B章),以推出利便業界經營的措施。由二零一五年八月三日起,酒牌的最長有效期由一年延長至兩年。在利便以電子方式提交酒牌申請方面,除准許可用數碼簽署核實申請人的身分外,預計由二零一六年年初開始也可用通行密碼核實;

(五) 食物及相關服務業工作小組欣悉,設置露天座位工作小組所提出的十項建議,在二零一五年七月初已全部付諸實施。食物及相關服務業工作小組讚揚有關部門茪O推行建議,並歡迎各項利便業界營運露天食肆的改善措施;

(六) 營商聯絡小組工作小組歡迎民政事務總署推出「香港持牌旅館」流動手機應用程式,利便旅客隨時隨地查閱香港持牌酒店、賓館、度假屋和度假營的最新資料及所在地。工作小組建議該署向目標用戶進一步推廣這個應用程式;以及

(七) 食環署回應戲院業界所關注的問題時澄清,戲院若以合乎壎耵漱閬※t製或處理爆谷,和使用該署批准類型的爆谷機,並以適當的方式操作,便無須申請食物業牌照。食環署不僅澄清問題,隨後更以「常見問題」形式把相關資料上載到該署的網站,供戲院業界參考。營商聯絡小組工作小組對此表示讚賞。

  方諮會欣悉政府各局和部門透過「精明規管」計劃,繼續致力改善商業牌照發牌服務。主要進展概述如下:

(一) 公司註冊處「註冊易」網站推出了全面電子提交文件服務,令公司履行申報責任,更為方便快捷。這項服務不但縮短提交文件的時間,減低遵從法規的成本,亦能提高公司登記冊更新的效率,方便營商;

(二) 環保署訂立了發牌條件,規定所有醫療及化學廢物收集商所營運的車輛或船隻必須安裝全球嶼P定位系統,以便可實時在線追查車輛或船隻位置。此舉有助防止司機非法收集或傾倒廢物;以及

(三) 路政署現時容許申請人選擇以電子方式,支付挖掘准許證申請及挖掘准許證延期申請的費用。此舉利便申請人在網上即時繳費,早日獲發准許證及延期准許證。

  方諮會的會議文件會上載到www.gov.hk/tc/business/supportenterprises/bf/advisory/index.htm,以供公眾瀏覽。



2015年7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