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九日)上午出席琤芮瑊z學院「可持續發展與竹」研討會開幕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早晨。想請教鉛水風波方面,其實不少市民和政黨近日都會覺得你們是「唧牙膏式」的交代。自己會怎樣評價今次特區政府處理這件事?是否後知後覺呢?

政務司司長:食水與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所以特區政府今次高度重視在公共屋h堶接o現我們的食水含鉛超標。自從在七月十日傍晚,房屋署署長公布了在一批水樣本堶接o現含鉛量超標,即是說在啟晴h取的樣本,我在翌日已經召開了高層的跨局、跨部門的會議。過去一個星期,已經開了五次(會議),可以說差不多每日政府高層都在檢視事態的發展和採取適當的行動,亦差不多每一日都有相關的局長出來做一個傳媒的交代工作,讓市民能夠掌握最新的情況。

  就茪策葛S區政府處理這個食水含鉛的手法,我們是很重視,亦有三個主要的元素。第一,就是公開透明,因為正如我所說,食水與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所以我們一定不要讓市民有不必要的焦慮和關注,所以在處理這件事件的整個過程堶情A同事都是採取一個公開、透明的手法,當我們一掌握一些資料時,我們都要向公眾公布。當我們在驗水或者好像驗血在昨天有了一個結果,我們亦第一時間通知相關的居民和透過傳媒向公眾交代。在往後日子,我們仍然堅持採用這個公開、透明的手法。

  第二個元素,就是「以人為本」。因為在屋h堶惘酗j量居民,所以我們一知道有這件事發生,我們都是以照顧到居民的需要(為依歸),所以在啟晴h和之後的葵聯h二期,我們都是第一時間供應食水給他們,無論是用樽裝水供應、或是街喉、水車、水箱,以至現在與承建商正在討論中,亦會落實的,就是由天台水箱吊一些水喉下來,在每一層樓供水給市民使用,直至我們可以找到一個解決的方法,基本上可能都需要全h更換這些水喉。亦好像為了讓市民安心,我們安排了進一步的驗水工作,亦就茪T類比較容易受食水含鉛影響的人士安排驗血的工作。剛剛在昨天開展了驗血的工作,我知道有大約110名居民去到聯合醫院驗血,我們亦為他們安排了一些穿梭巴士來減少他們的不便。

  第三方面的手法是要全面徹查。因為今次的影響和涉及的範圍可能相當廣泛,所以有三個委員會正在進行工作。我覺得三個委員會可能他們所看的範圍會有少許重疊,但是他們的目標和工作範圍都有少許不同。率先成立的是由水務署領導的一個專家專責小組,主要是要找出為甚麼我們的食水會含有鉛的成分,是不符合世界壎芠梒揪獐郱ョH這個專家小組已經召開了首次會議,亦講了他們未來的工作會分三個部分,亦會再去啟晴h和葵聯h二期作進一步的水喉、物料和其他部件的檢測。當然,如果在這個專責小組的工作過程堶接o現要即時採取一些補救措施或者在《水務設施條例》要採取的行動,水務署應該是馬上進行,而不會等其他的調查工作完成。

  第二個委員會是由房屋委員會成立的檢討委員會。因為房委會作為一個香港最大的建屋機構,它亦是一個業主,對於七十多萬住戶和未來它還有很多建屋計劃,所以它在這個時候適時去研究在整個建屋的過程堶情A無論在建造期間的監工,和收樓驗收時的程序有沒有改善的空間呢?這個我覺得亦是必要的。

  行政長官在星期五公布了,我們亦會援引《調查委員會條例》成立一個法定獨立的調查委員會。當然,它亦會去裁定這件事件的成因,希望提出建議可以確保香港的食水安全,但大家留意到,它的範圍是更廣泛,是涵蓋公營和私營的樓宇,亦會看整套的食水供應系統,從設計、建造,到維修、保養,以至物料方面的標準和程序都會去審視,看看現時管制的制度是否足夠。

  所以,總的來說,我們都是循茬o三方面的工作來做,三個主要元素,第一,就是要公開、透明;第二,就是要「以人為本」;第三,是要全面徹查。

記者:司長,醫學界已經有一個估計,可能真的會有人的驗血結果鉛超標,政府有沒有打算怎樣去釐清這個責任?以及會不會如果有小朋友真的之後有長期的影響,政府會不會有一個補償的計劃?

政務司司長:昨日食物及壎竻膚蔽讔p同醫學專家公布了首批驗血結果,都是發現所有血液樣本堶悸漣t鉛成分都是正常,不需要做任何醫學的跟進工作。我覺得這個對於啟晴h和葵聯h的居民應該可以讓他們稍為放心;對於社會大眾現時還有的焦慮,我覺得亦可以紓緩一下。但正如我們的醫學專家所說,根據國際和本地的文獻,可能在任何時候一個組群都會有一個百分比,我記得是大概百分之二至三,可能他們血液的含鉛成分都會超標。所以,大家要掌握這個事實,未必所有發現超標的每一個個案都是與食水含鉛有關。

  高局長亦在昨天說,即使暫時未有發現在血液的含鉛量超標,但他與壎芵p和醫院管理局的醫務同事已經做好了如果要動用時的所謂跟進計劃。所以,我覺得給一些時間,我們一定會努力作出醫務的跟進工作。

  至於責任的問題,行政長官亦說過,亦即是我剛才說的,這個法定的調查委員會的職權是非常廣闊的,亦是很全面的,相信在它的調查過程堶悼蝺|去找出究竟在這件事件的發生成因,有哪些地方或者哪些組織、哪些人士要負上一定的責任。

記者︰司長,張炳良昨天說,要直接由總承建商去聯絡分判商,我想問為甚麼政府當局要捨易取難,不直接聯絡分判商去了解水喉物料呢?

政務司司長︰我想房屋署是從合約管理的角度來看,張炳良局長昨天已經說過了,我沒有甚麼特別補充。

記者︰司長,你說可以紓緩一下,是否其實太快太樂觀去了解這個情況呢?其實很多市民現在仍然很心急,亦很想知道,譬如他們說不排除向政府索償,政府會否有多一些補償措施給他們,例如寬免租金或者免水費等等?

政務司司長︰我想我們現時優先要做的是去找出源頭,正如我剛才所說,讓市民大眾能夠安心,所以儘管我們現時在房屋署擴大了驗水範圍,在二○一三年後入伙的另外九條h,加上葵聯h的第一期,但我們亦都不排除在做完這一批驗水的工作後,我們會擴大驗水的範圍。同時,在驗血方面,大家都知道,現在已經有九百個驗血的預約,我知道由於人手和儀器的限制,可能都需要兩、三個星期才能夠處理到這些預約。但是有居民,他是屬於這兩條h以外,或者是這兩條h以內,但不是那三類容易受影響的人士,他都有一個所謂驗血的訴求,我們都會按茬o些檢驗的結果和情況而盡量可以作出配合。

記者︰司長,昨天曾鈺成說如果要發展經濟民生,完全不考慮政治問題是不切實際,你自己是否覺得他這番說話是在說CY,甚至是整個特區政府呢?第二個問題,他說聽聞中央有官員打算修改《基本法》,這件事是否屬實?何時和為甚麼要修改?修改甚麼呢?

政務司司長︰第二個問題簡單說,我完全沒有聽過這個消息。至於曾鈺成主席昨天說關於經濟、民生、政治的問題,我都有一些看法想和大家分享一下。第一,我當然明白,要做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工作,是不可能完全脫離政治環境,特別在目前香港這個政治形勢。大家看得很清楚,明明是一個拓展經濟的施政措施,想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但是都是因為政治的原因,經過了三年的時間、三次的嘗試都未能夠成功。

  另一件事我也同意曾主席所說,要有效去推動經濟和民生,或者更加廣泛的說,要有效去管治,事實上,政府是應該有更大的政治能量。但是我要澄清,我們早前說在政改方案被否決之後,我們會專注拓展經濟和改善民生,不等於我們完全在本屆政府餘下的兩年任期放棄做政治的工作。

  事實上在政改方案被否決的翌日,行政長官就已經做了一些政治工作,因為我理解的政治工作就是加強我們與立法會議員的溝通、改善行政立法的關係,和讓社會大眾更加多機會透過諮詢或透過一些公眾參與,可以給政府有一些意見來落實我們的施政。所以行政長官已經展出了誠意,將十一項經濟民生的議題放在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申請之前。行政長官亦分別邀約了泛民的立法會議員會面,先後見了公民黨和民主黨。我本人亦跟由湯家驊議員領導的民主思路見了面。所以這些政治工作我們會繼續做,希望能夠創造到一個好一些的政治環境,有利於我們推動經濟和民生的工作。謝謝!



2015年7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