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房屋署署長應耀康、水務署署長林天星、壎芵p壎籵嬝@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醫生和水務署總水務化驗師陳健民今日(七月十五日)就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舉行記者會。以下為張炳良教授在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新聞界朋友:

  在昨天的新聞發布會上,我提及除了啟晴h,另外四個由同一名持牌水喉匠所經手的(公共)屋h,我們進行了抽水樣(本)的化驗結果。昨日我們表示,水泉澳h當中有三座是證實沒有超標的樣本,有一座入了伙的有三戶,在那一座有一個空置單位我們發覺有一個超標的樣本,所以我們昨日說會再進行抽樣調查。今日我們有了結果。再抽樣的一座,名為喜泉樓。我們再抽樣化驗多十個樣本,全部都是沒有超標。稍後我會請水務署署長跟大家再詳細談談樣本的結果。

  另外,我想提兩點。第一點是昨日我已說過,我作為房委會(房屋委員會)主席,會在明日房委會為委員所舉行的內部簡報會,提出由房委會正式成立一個專責小組。這個小組的目的是檢視現時房屋署、房委會在屋h工程方面,無論是物料或施工,包括預製組件、在品質檢驗和工程不同階段的監管情況;我會在明日房委會的會議上提出。當然,(專責小組的)成立是需要房委會的一個既定程序。

  我今日都想同時同大家說說,作為房委會主席,我亦已跟房屋署署長商討,亦指示了房屋署方面,為二○一三年開始落成的所有房委會公共屋h,即樓齡是跟啟晴h大致相若的,進行食水的抽樣化驗,以測試鉛的含量。這做法絕非是因為有跡象顯示這些屋h的食水含鉛量有超標,其最主要的作用是能夠讓相關的住戶安心一點,釋除他們任何的疑慮。

  另外,葵聯h一期,昨日我們公布了葵聯h二期,這是在過去三年落成。葵聯h一期是較二○一三年再早一點落成,但我決定將葵聯h二期(應為一期)納入我剛才所說的抽驗水質測試範圍。同一目的,就是希望令到相關的住戶可以安心一點。有關的細節稍後由署長向大家介紹。

  今次如果是進行這個抽樣化驗測試,所涉及額外是九個在二○一三年落成的其他屋h,即除了啟晴h和另外那四個屋h,還有九個,再加上我剛才提到的葵聯h二期(應為一期),即共十個屋h。

  大抵上今日想跟大家進一步報告的就是這樣。跟荂A我想請發展局局長向大家講講專家小組方面的進展。



2015年7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