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暑假外遊的食物安全貼士
***********

  在市民忙於為夏日外遊作準備之際,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十五日)提醒大家緊記一些食物安全小貼士,令旅途更愉快。

  中心建議市民到外地旅遊時要保持警覺,並採取以下預防措施,以免染上經食物或水傳播的疾病:

(一)選擇安全的食物和飲料:
——————————————
* 生的食物和水(包括冰塊)可能受有害微生物污染,而破損和發霉的食物可能含有毒素。

食物方面:
* 光顧壎穸i靠的店鋪,避免向環境壎秅磻峏峊憐釦斯蔔B理食物的街邊商販或食物銷售點購買食物;
* 只食用經徹底煮熟或進食時仍然熱燙的食物;
* 避免食用生或未經徹底煮熟的蛋、家禽、肉類及海鮮;
* 避免飲用或食用未經巴士德消毒的奶和奶製品(例如芝士);
* 生吃的蔬果應以安全食用水洗淨,避免食用外皮破損的蔬果;以及
* 購買預先包裝食物時應留意食用限期。

飲料(包括食水和冰塊)方面:
* 只飲用煮沸的開水或以沸水沖調的飲料;
* 如懷疑冰塊的來源或壎舠〞p,應避免在飲品中加入冰塊;以及
* 瓶裝或包裝飲料一般都可安全飲用,但開封前謹記把包裝抹淨和抹乾。

(二)保持雙手清潔:
——————————
* 環境中的有害微生物可透過沾污的手傳播到食物。在處理和進食食物前,雙手必須徹底洗淨,尤其是到過農場、農莊或市場;以及
* 外遊時,切勿觸摸駱駝、雀鳥或家禽。

(三)把食物存放於安全溫度:
——————————————
* 食物在室溫存放過久,會引致病原體繁殖和產生毒素。避免食用已擺放於室溫數小時的熟食或即食食物;
* 如自助餐、街市、食肆和街邊小販的食物並非熱存於攝氏60度以上或冷藏於攝氏4度或以下,便應避免食用;
* 容易腐壞的食物如非即時進食,應存放在攝氏4度或以下;以及
* 細閱並遵從食物標籤上的貯存指示。

  中心發言人說,世界壎芠梒插]世嚏^將今年世界壎秅撉漸D題定為「食物安全」。他呼籲市民遵從中心一直致力推廣由世懂ㄜ猁滬鼓咻w全五要點,即保持清潔、生熟分開、安全煮熟、在安全的溫度下保存食物及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以預防由食物傳播的疾病。

  市民可瀏覽中心網頁(www.cfs.gov.hk)以獲得更多的食物安全資訊。



2015年7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