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房屋署署長在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房屋署署長應耀康、水務署署長林天星、壎芵p壎籵嬝@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醫生和政府化驗所政府化驗師劉秋銘博士今日(七月十四日)就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舉行記者會。以下為應耀康在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我首先講葵聯h方面,那是葵聯h第二期,在二○一四年落成,有一千五百伙。基於剛才所說的測試結果,我們按照在啟晴h的經驗,採取一系列的措施,我們會供應樽裝水,同時會與水務署即時在每座下面擺放一個水箱,讓大家可以取水。另一方面,我們今晚會有一個座談會,向居民即時講解最新資訊。而驗出食水含鉛量超過世界壎芠桼恁]世嚏^標準的住戶,我們會個別通知結果,及留下電話,若住戶想要壎芵穈T或要求一些跟進服務,可以用該電話。還有,我們亦準備了一些壎芵禤う漱p冊子給每一位居民。另外,葵聯h的承建商是瑞安承建有限公司,我們會聯絡及通知它我們的發現,與它開始商量有何要跟進。

  另外,我談談啟晴h目前的情況。我們會繼續派發樽裝水,而現時六幢(樓)的下面已經裝了街喉,之前的水箱及水車可以撤走。另外,今天行政長官亦提過,局長昨日亦有向大家介紹,我們一直在動腦筋,看有沒有更好的辦法供應水給居民。我們與承建商商討後,他們打算在六幢(樓)的天台的水位,即安全的水那堙A駁一條喉下來,經過每一層,在每層提供一些(供)水位,居民可以不必下樓,可以在每一層的(供)水位取水。這個建議我們同意,請他盡快去做。他正在爭取,(有些)配料等各方面組識起來,我們爭取希望在三個星期左右陸續完成這個水供應的制度。

  接蚖#銴~局長所提到,昨日這個時候,我們向各位提到啟晴h滿晴樓有一個退伍軍人病的案例,我們昨日中午知道這個資料後,幾個部門一直商議具體如何跟進,我現在向各位講講最新情況。首先有個問題,有些人問我們在啟晴h有六幢(樓),在其他的五幢是否都要抽些樣本化驗?按照壎籵嬝@中心的一貫做法,我的理解是,若在該地方有一個案例、一個事例,再加上有環境數據,我們才需要採取行動,另外五幢因為沒有事例、無案例,我們不需要做抽(樣)本。

  第二點是,我們今天已為滿晴樓進行第一步消毒,消毒上面的兩個水箱,及替整幢大廈的公共地方進行消毒。

  第三點是,房屋署、水務署、壎芵p及機電工程署正研究如何有效而盡量減少對居民影響的方法,處理滿晴樓有關的地方。

  第四點是,至於其他五幢樓,剛才我介紹過基本情況,不過為了慎重起見,我們會陸續替其消毒上面的水箱。另外,剛才提及的幾個署,亦正在研究會否替這五幢樓的居民安排一些更徹底的清潔動作,日後有進一步的資料會向大家說。

  下一個話題,正如局長所說,我想談預製組件的問題。昨日向大家說,這個問題我們前晚收到報界提問,其後有一組同事一直翻查資料,隨荍畯怉鉠T認資料,我們陸續因應大家的問題,提供多些資料予大家,我想在這媮`結一下。昨天我們說過,首先所謂預製組件分兩種,一種是預製廚房或廁所,但到達香港後才安裝喉管;另一種是預製廁所或廚房,喉管已預先安裝,先說清楚這分別。接荍睇﹞@下實際找到的資料,令我們知道的情況是怎樣。這六幢啟晴h的大樓,正如我昨日所說,廁所都是預製的,其中有一部分,我們看到大約一半,是水管預製安裝了才運來。廚房方面,六座之中有部分、只有兩座有預製廚房,而堶悼u有大約一半運來時已有安裝了水喉,這與我昨天向大家說的資料一樣。

  另一點我昨日向大家說過,我們確認到我們之前找到焊料有鉛的的兩個空置單位,都不是預製組件,是香港造的單位。再下一點,昨天記者會完結時,或者在會上有朋友問到,那七個較早前發現(水中含鉛量)高於世擘ぉ的單位是否預製的呢?我們翻查之後,找到的資料是,有一個是預製廚房而且有安裝水喉的,有兩個是預製廁所但沒有連同水喉,還有四個的廚房並非預製,是香港造的,這是我給予的第四點資料。

  今天說的葵聯(h),我們亦查過,葵聯h是沒有預製廁所及廚房。以上的資料,為了確保大家容易掌握,因為我說得這麼多,一會整理好後書面發給大家。我暫時說到這堙C謝謝。



2015年7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