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房屋署署長應耀康、水務署署長林天星、壎芵p壎籵嬝@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醫生和政府化驗所政府化驗師劉秋銘博士今日(七月十四日)就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舉行記者會。以下為張炳良教授在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

  就啟晴h食水含鉛事件,今天早上行政長官與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商討跟進工作,剛才在今早行政會議開會前他跟媒體說了一些他的看法。

  我重申,政府是極度關注今次的事件,亦明白居民的憂慮。政府一定會循不同途徑追查鉛的源頭,正本清源,控制風險,我們是一定要確保公眾健康及食水安全,亦減低居民所面對的不方便。

  在追查鉛的源頭方面,看來水喉的接駁位用了一些含鉛的燒焊物,造成食水含鉛量超過世嚏]世界壎芠梒插^標準的可能性是最高的。稍後我會請政府化驗師跟大家說明一下和講講究竟鉛如何進入食水堶惇袺鰝漱@些分析。

  目前來說,在啟晴h我們為居民提供一些臨時供水系統,我們明白居民在取水方面可能面對一些不方便,我們是盡量爭取改善有關安排。我們目前最新的打算是在啟晴h的天台水箱駁喉直接去到每一個樓層,讓居民可以在他們所居住的一層取得臨時供水,而無需要再到樓下。但具體工程的安排是需要些少時間,我們希望能夠在三個星期左右完成有關的安排。

  居民都關心到有關更換喉管的問題。我想再講多一次,法律上我們是不容許喉管的接焊物含有鉛(的物)質,所以我們一定是要正視這喉管的問題。另一方面,我相信居民亦都有憂慮的,所以我們亦盡量令到居民安心。所以我們是不排除要全面更換喉管,但我們首先會做的是將在住戶單位以外的地方,例如是走廊位的明喉,凡是我們發現有用含鉛燒焊物的位置,我們會馬上安排將它更換,然後用一個正確的方法重新接駁。有關的一些工序稍後我們會再有通告。

  此外,昨日我們宣布了另外四個公共屋h,都是涉及同一個持牌水喉匠,這四個公共屋h是屯門的龍逸h、長沙灣h、水泉澳h和葵盛圍的葵聯h,以及中文大學伍宜孫書院學生宿舍和九龍城政府合署,我們由昨日開始抽水樣本進行化驗,今日已有結果。詳細的情況稍後水務署署長會為大家介紹。

  不過,在這塈琤i以先跟大家講講關於公共屋h方面。我們發覺葵盛圍的葵聯h第二期,當中牽涉到兩座、一千五百戶,在四十四個水樣(本)堶情A我們發覺有五個是超標的,即超出世尷獐郱ョA詳細情形稍後林署長會講解。長沙灣h牽涉到(一)千四(百)戶,在四十二個樣本堶情A沒有一個是超標的,即未發現有任何超標的。在屯門的龍逸h涉及一千戶,三十三個水樣(本)都是沒有超標的。沙田水泉澳h,有四座已經入伙,我們抽了四十三個水樣本,三座是完全無超標的,至於第四座,這座目前只是有三戶人入了伙,我們取的水樣本就是在那座一個空置單位堶接o覺有超標。所以,基於這樣的結果,我們會進一步在水泉澳h再去抽樣,希望能夠比較清楚些了解情況,亦讓居民可以安心一點。

  我們目前希望為驗到(水樣本含鉛量)有超標的單位住戶,盡快安排他們驗血,即是說啟晴h總共有七戶,以及葵聯h五戶,我們會盡快安排他們驗血,希望能夠在這星期內盡快有化驗結果,讓他們可以比較安心。

  此外,昨日和今日我注意到社會上,包括媒體都很關心房委會(房屋委員會)一些屋h,特別是啟晴h的預製組件問題。我都想在這娷レ嗾鷛|跟大家澄清。

  我昨天早上在電台節目堶情A我說只是有少數的預製浴室和廚房是同時有安裝水管,這個表述是基於我昨天晨早的時候有報章報道,所以我跟署長溝通了解情況,可能我溝通上或出了一些問題,我稍後會請署長詳細一點跟大家講清楚有關情況,亦要講清楚在啟晴h,這是唯一的屋h我們是嘗試試驗預製浴室和預製廚房裡面,即預製件堶悼]含了水管,在其他屋h是沒有的,包括在今日我們剛剛公布的數個結果,即包括在葵聯h、長沙灣h,這些都是沒有的。

  最後我想提一提的是,因為在房委會的屋h內,現時我們知道啟晴h和葵聯h都發現有水樣本是超過世尷獐郱ョA我們都很關注,所以在這個星期四,我們會第一是安排房委會的委員有一個內部簡報會,向委員報告交代最新的情況。

  與此同時,我作為房委會主席,我是會提出由房委會成立一個專責小組,全面檢視房委會在工程方面,無論是物料或施工,包括預製組件,在品質檢驗和工程不同階段的監管情況,我們會在星期四向房委員的委員提出,希望得到委員的支持,我們便會盡快展開這方面的工作。

  接荍睍迮o展局局長陳茂波先生發言。



2015年7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