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水務署署長在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房屋署署長應耀康、水務署署長林天星、政府化驗所政府化驗師劉秋銘博士和壎芵p壎籵嬝@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醫生今日(七月十四日)就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舉行記者會。以下是林天星在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就我們抽取水樣本作含鉛量測試,我在此公布有關的測試結果。

  首先,我們在中文大學伍宜孫書院學生宿舍和九龍城政府合署所抽取的水樣本,含鉛量測試均符合世界壎芠梒插]世嚏^標準。

  另外,早前公布由啟晴h同一個持牌水喉匠負責的龍逸h和長沙灣h的水樣本,含鉛量測試亦符合世擘郱ョC

  至於在水泉澳h抽取的四十多個樣本中,喜泉樓十多個樣本的其中一個驗出含鉛量每公升14微克,稍為超出世擘郱ョA該樣本是一個空置單位的。然而,在該空置單位的同一樓層,我們有檢驗其他單位的水樣本,結果是含鉛量亦低,所以我們需要在喜泉樓抽取更多水樣本,才可確定喜泉樓的情況。至於其他水泉澳h的樓宇,包括朗泉樓、清泉樓和欣泉樓所抽取的水樣本含鉛量測試均符合世擘郱ョC

  除此之外,我們在葵盛圍葵聯h化驗的四十多個樣本中,有五個樣本驗出含鉛量超出世擘郱ョA分量分別為每公升水10.4微克、10.5微克、16.8微克、19.4微克和23.3微克,我們已經確立有關數據。

  為減低是次事件對居民造成的不便,我們今日在葵聯h設置臨時供水點,包括在每一座安排兩個水箱和一部水車,以及安排鋪設臨時水管到h內各座樓宇的地下,以方便居民取水,預計兩三日內可完成工程。

  化驗程序方面,我再簡單講解一下。如果自己隨便抽取水樣本,很容易影響化驗結果的代表性。抽取水樣本必須由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士進行,抽取水樣本的器皿有相關要求,取水前水要流的時間亦有要求,抽取的水樣本要即時放於冰箱內。所有程序均有嚴格規定,如果不遵從正確程序處理,化驗的結果會有偏頗。



2015年7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