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一五至二○一七年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策略
*********************

  保安局禁毒處今日(七月十四日)公布了香港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三年計劃(二○一五至二○一七年)。計劃建議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在二○一五至二○一七年間應採取的策略和方向。

  擬備計劃的過程,由一個工作小組監督。工作小組成立於二○一四年六月,由時任禁毒常務委員會戒毒治療及康復小組委員會主席、現任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張建良醫生領導。成員來自戒毒治療及康復機構、輔導中心、學術界、醫療界和政府部門的代表。

  就籌備計劃的工作,張建良醫生表示:「制訂三年計劃是一個與持份者建立共識的過程,目的在於就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的大方向提供意見,以便服務提供者檢討有關服務,及發展相應的策略和計劃。」

  「第五個三年計劃涵蓋二○○九至二○一一年,集中擴展服務容量,以應對當時因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數增加而衍生的服務需求。第六個三年計劃涵蓋二○一二至二○一四年,進一步推動業界有效地整合各種服務模式,試行更多創新的戒毒治療及康復計劃。」

  「今日公布的計劃是第七個三年計劃,重點在於深化現有服務,為吸毒者家人提供更有力的支援,並加強對戒毒者的續顧服務以減少復吸機會,協助他們重投社會。」

  禁毒專員許林燕明表示:「憑藉過去數年我們在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各範疇所奠下的基礎,讓我們現在有空間深化現有工作,促進不同服務之間互相配合,並推動盡早辨識隱蔽吸毒者,以及加強對戒毒者的續顧服務。」

  許林燕明續說:「被呈報的吸毒人數自二○○八年的高峰穩步回落,顯示我們與業界過往的努力,已見成果。不過,我們關注到吸食甲基安非他明(俗稱『冰』)的人數及比例均有所上升。前線禁毒工作者也表示憂慮,指他們的個案中,越來越多呈現由毒品引發的精神病徵狀,包括緊張、幻覺、有被迫害感,有時甚至有暴力行為。因應這些發展,我們需要跨服務、跨專業的更緊密協作,以及更多經驗交流和培訓。我們鼓勵服務提供者利用禁毒基金,繼續試行新的構思。」

  許林燕明指出,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為五管齊下的禁毒策略中的一環;其他分別為預防教育及宣傳、立法和執法、對外合作和研究。

  她續說:「政府部門、公共機構及非政府機構的共同努力,以確保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能滿足因吸毒情況轉變而衍生的需求,對我們打擊毒禍,至為重要。」

  「禁毒處會夥拍社會福利署、壎芵p、其他相關部門,公共機構及各服務機構,監察落實各項建議,並定期向禁毒常務委員會匯報進度。」

  張建良醫生感謝工作小組成員與相關各方坦誠分享經驗和表達意見。張建良醫生續說:「我們非常珍惜及感謝禁毒界別和相關各方一直與我們並肩前行,對抗毒禍。我們期盼日後繼續與大家緊密合作。」

  此計劃是第七個三年計劃,之前六個三年計劃已先後於一九九七、二○○○、二○○三、二○○六、二○○九及二○一二年公布。第七個三年計劃全文已上載至禁毒處網站(www.nd.gov.hk)。



2015年7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