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啟晴h食水水質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房屋署署長應耀康、水務署署長林天星、壎芵p壎籵嬝@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醫生和水務署總水務化驗師陳健民今日(七月十三日)就啟晴h食水水質舉行記者會。以下為張炳良教授在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我知道大家,包括社會上很多市民,很關心今次啟晴h發現食水含鉛事件,政府是高度重視這個事件。政務司司長今早亦再次主持跨部門會議跟進有關事宜,參加會議的包括運輸及房屋局、發展局、食物及壎竻翩B民政事務局、房屋署、水務署、壎芵p及民政事務署等。

  政府目前的首要工作是透過跨部門合作,循不同途徑追查鉛的源頭,正本清源,控制風險,亦都要確保公眾健康及食水安全,令市民放心。我們即時啟動了的工作包括在啟晴h一些善後的跟進,例如市民現時最關心的是現時供水的問題,所以我們安排了派(發)樽裝水,安排了水務署方面(提供)特別臨時的供水系統等等,稍後水務署的同事會補充一下。另外,為令市民在壎秅霅惜痐@點顧慮,我們既對市民提供一些意見,如六歲以下的兒童、懷孕的女士及授乳的媽媽要盡量很小心和飲(用)樽裝水,以及安排他們前往驗血。我們會盡量在這方面減低對有關市民的不便,在政府方面,我們盡量透過跨部門的努力,提供所需要的配合。

  同時,房屋署方面亦即時聯繫了主要的承建商,撇開承建商就工程合約方面違反要求我們要作出跟進之外,現時當務之急是如何作出工程上的補救,主要是喉管的更換問題。就此,我們今天已經與承建商方面商討了,希望承建商有一個比較具體及可行的一個(更)換喉管的計劃。

  另外,由於啟晴h涉及持牌的水喉匠亦有涉及其他一些公共屋h的項目,在上星期六的記者會上我們亦公布了這四個其他屋h,包括屯門的龍逸h、長沙灣h、沙田的水泉澳h及葵盛圍的葵聯h,所以,我們要盡快評估這四個(屋)h的情況。因此,今日房屋署及水務署的同事亦開展了有系統的抽水樣本的工作,盡快進行化驗,希望能夠第一時間知道結果和公布結果,讓該四個(屋)h的居民可以盡量安心。若發現到有超標樣本,我們當然要很重視,亦都會按照我們處理啟晴h的方式去進行善後的工作。

  還有一點,就是在啟晴h內有一個患退伍軍人症的老人家,在五月二十八日開始接受壎籵嬝@中心的一些檢驗。壎籵嬝@中心在七月六日亦在他住的地方及鄰近地方進行了一些抽樣的化驗,在今日中午時有了結果,稍後我會請程醫生向大家介紹一下。所以現時我們面對的問題在啟晴h來說,我們是盡量因應所有可能存在的食水方面的風險,我們以盡量控制風險,以及盡量以居民的身體健康、食水安全作為我們的依歸。

  第三方面,水務署亦正跟進持牌的水喉匠和其他追查食水鉛含量的成因問題,我交由陳局長向大家講講。



2015年7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5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