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七月十三日)出席「青年躍動•大學生實習領航計劃2015」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請問星期三(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放榜,你估計今年學位競爭情況會怎樣?另外,昨日有政黨和團體批評教育局今年四月新編的《基本法》教材偏頗,你有何回應?

教育局局長:我先答第二條問題,我不認同教材偏頗,教育局昨天亦有就此回應。今年是回歸18周年、《基本法》頒布25周年,我們今年推出的更新教材套,其實有幾個亮點。第一個亮點是由權威的法律專家提供意見、協助發布和編製。更重要的是學生參與,今次學生問了很多問題,在互動情況下進行,包括網上互動,這迎合學生的學習模式。在推出之後,我們舉辦了不少研討會、交流會,讓學校、科主任、校長和老師參加。我們的目的是希望在一個透明、更新、更加容易認清楚整個《基本法》事實下,提供良好環境讓同學繼續認識,深化了解《基本法》。

記者:放榜方面,預計今年學位競爭情況如何?

教育局局長:星期三放榜,我希望同學已經作出最大努力,我鼓勵同學用平常心、對自己有信心,我很相信同學過往的努力及這數年新學制平穩發展,我有信心今年的表現會繼續扎根、平穩發展。

記者:會否有學位「爭崩頭」的情況出現?

教育局局長:學位方面,我們已把資料分發予同學。我們很希望同學多元考慮自己未來的抉擇,因為有關學位,不論是政府資助和自資課程學位的數目均相當多,約有25 000個,相對24 000多個(估計需求),學位是足夠的。第二,副學士與其他學位或職業專才教育等其他途徑,學位比整體同學的需求多,所以不用擔心。重要地方是要就自己的興趣、能力、環境和情況作出決定,而學校、政府、老師、家長,甚至是僱主都會全力協助同學在這方面的決定。

記者:中大現在暫緩「尖中尖」計劃,似乎他們聽到教育局對計劃有保留的聲音,而港大亦有很大迴響,你認為這樣是否一個適合的決定?

教育局局長:我說過,當這個消息出來的時候,大家都去印證和了解。我高興看到中文大學作出回應,暫緩計劃,並在往後多作解釋,這是個健康的過程。



2015年7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4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