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跨部門會議跟進啟晴h食水水質事件
****************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一日)上午召開跨部門會議,討論房屋署啟晴h食水含鉛事件的跟進工作,並作出重要後續工作和相關措施的決定。參與會議的包括運輸及房屋局、發展局、食物及壎竻翩B房屋署、水務署和壎芵p。

  下午,運輸及房屋局、發展局、房屋署、水務署、壎芵p和醫院管理局舉行記者會,交代詳細情況。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在記者會上表示,政府高度重視今次事件,特別是承造的持牌水喉匠懷疑違規的問題,以及如何盡快處理事情,控制風險,為市民提供安全食水,好讓巿民比較安心。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說:「我們非常重視啟晴h食水出現含鉛量超標的問題,水務署會徹查並且嚴肅跟進,倘若確定有違規的情況,會採取檢控行動。該署也會跟進有關的持牌水喉匠最近完成的水務工程,以及檢視批核新落成建築物的供水程序,看看有哪些方面可以再加強工作。該署會與房屋署緊密合作,為住戶提供適切的幫助,盡力減低對居民造成的不便。」

  房屋署署長應耀康談到最後一批36個水樣本的化驗結果,36個樣本中有35個來自住宅單位,1個來自h內設施的位置。36個樣本中有33個低於世界壎芠梒插]世嚏^的標準,3個高於世尷獐郱ョC3個高於世擘郱ヰ獐迉說A數值分別是10.8、11.6以及35.1,都是來自住宅單位。

  房屋署正聯絡這3個單位戶主,通知他們這些數值,以及留下聯絡方法,以便查詢壎耵壅悕M作出跟進。

  應耀康說:「在今日公布啟晴h最後一批食水樣本結果後,我們完成了該h有系統的抽樣工作。」

  今日上午,房屋署共派發2 000樽4.5公升的樽裝水和7 000樽0.8公升的樽裝水予啟晴h居民。

  應耀康續說:「派水的過程大致順利。我們感謝居民的忍耐和配合。」

  水務署署長林天星表示,該署已在啟晴h設置兩個臨時供水點,並正安排鋪設臨時水管到每一座樓宇的地下,方便居民取水,估計有關工程在兩三日內可以完成。署方已展開一連串的工作,包括就應否對相關水喉匠提出刑事起訴或進行紀律處分與律政司研究,同時亦會跟進該持牌水喉匠最近完成的另外四個香港房屋委員會屋h的水務工程項目,分別是屯門龍逸h、長沙灣h、沙田水泉澳h和葵盛圍葵聯h,包括抽取水樣本化驗鉛含量和燒焊物等,如有結果會適時公布。

  房屋署除協助啟晴h居民,亦跟進與承建商有關事宜,要求他們盡快有方案可以切實地處理和應對在h內的焊料含鉛的問題,並盡可能照顧居民的情況。待稍後有詳情時,部門會向居民講解。

  壎芵p壎籵嬝@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醫生表示,較容易受影響人士,即嬰兒或六歲以下的孩童、孕婦和授乳母親,可致電熱線2125 1122預約接受免費驗血。熱線服務時間為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九時。

  從健康的角度,壎芵p認為若長期與鉛接觸,以致大量積聚體內,或會導致貧血、高血壓,以及腦部和腎臟受損。世界壎芠梒揚馱糮引訂定的暫定指引數值,是一公升食水的含鉛量不高於10微克。每人一生飲用符合準則值的食水不會對健康構成明顯的風險。

  根據上述取水樣本的超標含鉛水平而言,若非長期飲用不會對健康造成顯著影響,亦不大可能會引致急性中毒。雖然如此,當局會盡早解決啟晴h可能導致食水含鉛的問題。



2015年7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