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七月十日)出席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頒獎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你怎樣看中大醫學院尖子可以跳級的計劃?會否要求教資會了解?

教育局局長:最近中大醫學院公布尖子可以跳級入讀二年班的計劃,社會各界包括學生、家長等等都對這個宣布有很多疑問。初步根據報章上的報道,我對這個計劃有保留。從制度上,「334」學制的精神是將大學教育加多一年,目的是希望學生能夠接觸更闊、更廣的知識,達致全人發展。跳級會否違背新學制的精神?這是第一個要考慮的地方;第二部分要考慮的地方,從專業水平來說,這個課程會否得到醫務委員會的專業認可,這亦是大家討論的問題。醫務委員會轄下的教育及評審委員會會進行討論,教資會亦正聯絡中大醫學院,要求盡快解釋有關安排。教育局亦已去信表達關注,我希望並深信中大會審慎處理這件事。整體來說,要以學生利益和整個教育制度的銜接作為依歸。

記者:會否擔心其他院校有這個做法?會否有指引?

教育局局長:我理解其他院校亦提出相當的疑問,他們都理解和尊重新學制的精神。

記者:但會不會禁止或建議其他院校不要又出現這些跳級收生的問題?

教育局局長:剛才看到當開始時從新學制的角度看,已經看到很多疑問。正如我剛才所說,是否尊重新學制的整個理念和精神?第二部分有關專業水平方面都是醫務委員會和評審委員會正在研究,我看到的報道指中大本身也會審慎考慮這方面的發展。

記者:會否要求醫委會和評審委員會在文憑試放榜前交出評核?

教育局局長:我們也已提出時間上的緊迫性,我的理解是中大完全知道事件的急切性,希望盡早提出他們的決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7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