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深圳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七月十日)在深圳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香港和深圳過去三十多年,自從深圳成立作為一個經濟特區之後,合作關係非常密切,合作成果亦非常好。深圳是香港一個重要的鄰居、朋友和社會發展、經濟發展的重要夥伴,過去我們亦一直和深圳方面有比較頻繁的交往。因為政改這件事過去之後,我們集中精力,做好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的工作,因此今日我和兩位司長、四位局長還有政府其他同事拜會深圳市委書記、市長和深圳市政府的其他領導人。今次是第三次和深圳市委書記在他上任之後見面,一次在南沙,一次在香港,今次來到深圳。我們就一系列大家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亦向前推動有關的工作。如果歸納起來,主要是三個方面,一個是兩地合作領域的問題,其中之一個是創新及科技,因此今日創新及科技諮詢委員會主席楊偉雄先生亦與我們一起來拜會深圳。另一個是金融方面,還有其他的領域我們都願意下去探討。

  第二個方面就是平台的問題,大家知道深圳有自貿區,一個前海和蛇口,香港亦有河套,這三個都是我們下去需要探討怎樣繼續推進工作的平台。

  第三個方面就是兩地交往通道的問題,包括我們邊境口岸的設施、手續等等,所以,我們雙方同意香港方面由林鄭月娥司長,深圳方面由許勤市長負責,將我們今日個多兩個小時大家會談的內容,將下一步的工作鋪開。今日會面的成效是好的,我相信香港與深圳繼續合作可以為兩地的互惠互補、共同發展、共同繁榮加柴添火。

記者:想問問為甚麼創新科技的問責官員蘇局長沒有來,但反而會是楊先生來呢?

行政長官:蘇局長在香港有其他的工作,楊先生專注做創新及科技方面的工作,他是這個委員會的主席,亦是我的顧問。

記者:但這樣是否存在好像是一個地下的創科局的局長來談這個話題?

行政長官:創科局未成立,希望財委會能夠盡快審議,盡快通過。

記者:金融方面,有沒有談到「深港通」的進度如何?以及今次上來是否呼應政改之後希望改善民生,就這方面與內地官員注入多些經濟方面的成份?

行政長官:要改善民生,先要發展經濟。發展經濟,我們需要各個方面的條件,其中一個我們在外面需要有合作的夥伴,深圳一直對香港來說是很重要的經濟發展合作夥伴。「深港通」的問題,我早一、兩日說了,我們爭取如期開通,我們有信心可以如期開通。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作為國際的中國金融中心,我們有一定的優勢和條件。過去幾日,世界股市的波動,大家可以看到香港的制度、法律、政策和措施發揮它應有的作用。



2015年7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09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