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兒童死亡個案檢討委員會發表第二份報告(附圖)
**********************

下稿代兒童死亡個案檢討委員會發出:

  兒童死亡個案檢討委員會(檢討委員會)今日(七月十日)發表第二份有關預防兒童死亡事故的報告。檢討委員會檢討了在二○一○年及二○一一年發生,已向死因裁判法庭呈報的兒童死亡個案,並在報告提出四十七項建議,以預防可避免的兒童死亡事故。

  在檢討委員會今天舉行的簡報會上,委員會前主席梁乃江教授表示,兒童死亡事故不僅剝奪了兒童生存的權利,更為他們的家人帶來極大失落、悲痛和哀傷。他希望檢討工作能幫助防止這些不幸事件再度發生。

  這次檢討涵蓋了二百三十八宗十八歲以下兒童死亡個案,包括死於自然(一百五十一宗)及非自然(八十七宗)因素。報告顯示,在死於非自然因素的個案中,最多兒童死於自殺(三十五宗),其次是意外(二十八宗)及遇襲致死(十二宗)。在三十五宗死於自殺的個案中,二十七名兒童╱青少年從高處躍下喪命。最年幼的自殺兒童年僅十歲。

  分析顯示憂慮未來、以及與家人和男女朋友的關係問題為兒童╱青少年自殺的主要原因。此外,由於大部分死於自殺的兒童在實際行動前都曾以不同方式透露死念,檢討委員會認為,及早察覺兒童有自殺的意念和及時提供專業介入,有助防止兒童╱青少年自殺。委員會提出十五項防止兒童╱青少年自殺的建議。

  在二十八宗致命兒童意外個案中,有十名兒童從高處或床/梳化墮下死亡、六名兒童遇溺死亡、五名兒童死於交通意外,其餘七名兒童死於氣管阻塞、火災和服用過量藥物。檢討委員會留意到,如果照顧者有盡責留意和照顧子女的需要,許多意外個案其實是可以避免的。

  委員會提出了三項有關家居安全的建議,包括透過公眾教育提高照顧者對家居安全的意識,例如切勿獨留兒童不顧或獨留兒童在家,密切留意兒童,以防他們從高處、床/梳化上墮下;設置安全裝置,並確保裝置妥善使用和繫穩。為了預防交通意外,檢討委員會建議提醒照顧者與學前兒童一起在街道上要格外小心。

  此外,有十二名兒童遭受襲擊而喪生,其中六宗個案的施襲者是兒童的父母。委員會提出了六項建議,防止此類慘劇再度發生,包括加強新生家長或準父母對產後抑鬱的認識,並鼓勵他們在察覺新生母親有產後抑鬱的症狀時尋求協助;及鼓勵大眾在面對個人或家庭問題特別是牽涉兒童的照顧時求助。

  檢討委員會亦為橫跨不同性質的兒童死亡個案提出六項建議。除了以公眾教育鼓勵家庭尋求專業協助和提高照顧者對家居安全的意識外,委員會亦建議為中學生加強全面的兩性關係及性教育;提高大眾對隱瞞懷孕可引致的致命後果的意識;以及重申成年人與嬰兒同床而睡的致命風險。

  梁乃江教授感謝各政府部門、機構和服務單位的積極參與和正面回應,令檢討委員會能順利了解相關的服務系統及運作情況,找出其中良好的做法和汲取經驗,並提出改善的建議。檢討過程亦促進了跨界別及跨專業的合作,以預防可避免的兒童死亡事故。

  他亦對相關機構、團體及政府部門曾經協助及參與檢討工作的前線工作人員、專業人員及管理層致以衷心謝意。

  在檢討過程當中,社會福利署(社署)、其他相關政府部門及服務機構已向檢討委員會作出回應,並致力完善有關服務。各方對檢討委員會所提出的各項建議的回應已收錄於檢討委員會的報告內。

  社署助理署長(家庭及兒童福利)馮民重感謝檢討委員會作出的努力,並認同檢討兒童死亡的機制,有助促進改善和優化現行保護兒童及兒童福利服務系統。

  他說:「社署接納檢討委員會提出的建議,並會繼續促進跨界別及跨專業的合作,以保護我們的兒童。」

  他續稱,社署非常重視防止自殺的工作。社署自二○○二年起,每年都推出一系列以鞏固家庭功能、防止家庭暴力和培養正向思維為題的全港性宣傳活動和地區為本的計劃。除透過家庭生活教育鼓勵大眾以積極態度面對逆境外,亦為家長舉辦針對性的小組和活動,裝備他們協助子女建立抗逆力以面對失敗。

  他補充,預防自殺服務的非政府機構(如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和生命熱線)與中小學合作,透過舉辦不同類型的教育活動,培育學生建立積極態度處理困擾和鼓勵他們求助。

  為預防兒童因襲擊致死,社署會繼續利用各類媒體渠道鼓勵市民在面對個人或家庭問題特別是涉及兒童的照顧時,應該求助,以及宣揚妥善照顧及保護兒童的信息。

  馮民重說,社署會繼續與相關的夥伴和持份者緊密合作,提供全面的福利服務,以維繫和加強家庭凝聚力,建立關愛的家庭關係,協助個人和家庭預防或應付問題。

  檢討委員會第二份報告全文(英文版)已上載於社署網頁(www.swd.gov.hk),供公眾參閱。



2015年7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