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改善區議員酬津安排
*********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通過改善區議會議員(區議員)的酬津安排,包括增加區議員的每月酬金及增設外訪撥款。新安排將由下一屆區議會實施,即由二○一六年一月起生效。

  區議員的每月酬金會實質增加15%,即按二○一五年價格計算,每月酬金會由25,760元增至29,620元。區議會主席和副主席的每月酬金將分別提高至59,240元及44,430元。經修訂的酬金會依循現行做法,每年按甲類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幅度調整。

  民政事務總署發言人說:「區議會在地區行政的角色獨特而且舉足輕重。在籌劃和推行影響市民福祉的公共政策及計劃時,政府及各有關機構越來越多諮詢區議會。」

  他補充說:「未來幾年,預料區議會和區議員的職責會進一步增加,增加新一屆區議員的酬金能讓他們更好地擔當日益重要的角色和職責,亦有助吸引不同界別和階層的人才擔任區議員以服務社會。」

  至於增設外訪撥款,目的是讓區議員可藉出訪其他地區,交流和汲取相關機構處理地區事務的經驗,從而提升地區行政質素。

  發言人說:「每名區議員在每屆任期可申領最多10,000元,以支付外訪活動所招致的開支。有關的外訪活動必須與區議會工作有關,並事先得到區議會批准。」

  財務委員會亦通過擴大實報實銷的營運開支償還款額的涵蓋範圍,以包括家具和設備的採購和相關維修保養費用,同時維持營運開支償還款額的合資格申領上限不變。此舉可讓區議員更靈活調撥其營運開支償還款額資源,以應付運作需要。

  發言人說:「在二○一三年中期檢討完成後,營運開支償還款額已由二○一四年一月一日起實質增加34%。我們認為營運開支償還款額和酬津安排的其他部分,包括雜項開支津貼、醫療津貼、任滿酬金、區議會主席的酬酢開支償還款額、以及開設辦事處和結束辦事處開支償還款額的現行金額,大致上均屬恰當,應維持不變,並繼續適用於第五屆區議會。

  政府一貫的做法,是在下一屆區議會任期開始前,檢討區議員的酬津安排並公布新安排,讓有意參選的人士能夠在決定參選之前有所了解。



2015年7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