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一五/一六年度主題研究計劃撥款結果及二○一六/一七年度計劃新增主題
******************************

下稿代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發出: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今日(七月九日)公布二○一五/一六年度主題研究計劃(第五輪)的撥款結果,共有五個項目獲批資助,撥款總額約為2.03億元(包括附加行政費用)。

  研資局主席華雲生教授公布結果時說:「今次是主題研究計劃的第五輪,但仍不乏高質素的計劃書,情況令人欣喜。一如過去四輪所資助的十八個研究項目,此輪計劃獲得資助的項目均出類拔萃,極具條件取得世界級的卓越成就,並為學術研究界及廣大市民帶來莫大裨益。」

  二○一五/一六年度計劃共收到二十八份初步研究計劃書。經篩選後,有十三個申請單位獲邀提交具體建議書,其中十一個隨後獲邀面談。最後,計劃下的三個特選主題合共五個項目脫穎而出,獲資助的項目列於附件。

  華雲生教授表示,主題研究計劃的目的,是鼓勵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所資助的院校把對香港長遠發展具策略意義的主題作為重點,進行學術研究。現時設有三個特選主題,分別為「促進健康」、「建設可持續發展的環境」及「加強香港作為地區及國際商業中心的策略地位」。

  華雲生教授說:「我們對政府決定在下一輪計劃中加入第四個特選主題感到非常興奮。由二○一六/一七年度計劃(第六輪)起,除現有的三個特選主題外,將增加一個特選主題,名為『促進對香港起重要作用的新興研究及創新項目』。新主題除涵蓋科技範疇外,亦包括社會科學及人文學科的課題。其目的除了提升我們的知識,還促進創新研究項目的發展和應用,並讓知識的產生、應用以至轉移,在香港發揮重大作用。新主題將在香港、國家、區域及全球的層面上,推動世界級產業的發展,並將香港在研究及創新方面的成就和優勢,轉化為長遠發展的資本。新主題下的四個具挑戰性的題目為『大數據』、『造像、機械人技術及智能製造』、『城市基礎建設』和『網上學習及數碼公民身分』。院校學者將可就四個特選主題下合共十六個具挑戰性的題目,提交研究計劃書,而第六輪計劃的申請詳情將於本月稍後公布。」

  華雲生教授感謝各界一直以來支持並協助主題研究計劃的推行,尤其要向海外學者致意,感謝他們為甄選工作騰出寶貴時間,參與專業評審,以及審視各界就新主題和現有主題下具挑戰性的題目所作的各項建議。

  他補充說:「獲資助的項目均經過海外專家和本地業界專家嚴格評審。遴選小組過去數月須作出艱難的取捨,才決定撥款予五個極具競爭力的項目。我期望日後能見證獲選團隊的矚目成就,並藉此培訓年輕研究人才,促進本港長遠的策略發展。」

  各獲選項目詳載於研資局網頁:www.ugc.edu.hk/big5/rgc/theme/results/trs5.htm。



2015年7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