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公開教師註冊資料公眾諮詢展開
**************

  教育局今日(七月八日)就是否適宜公開教師註冊資料展開為期兩個月的公眾諮詢。

  《公開教師註冊資料諮詢文件》已上載至教育局網頁(www.edb.gov.hk/tc/about-edb/press/consultation/index.html),供市民閱覽。

  教育局發言人說:「《教育條例》規定,所有中小學及幼稚園的教師必須為註冊教師。教育局一向透過嚴謹的教師註冊制度,以確保教師符合既定的資格及註冊的要求,並防止不適合及不適當的人士成為教師。如有教師干犯嚴重罪行或有嚴重失德的行為,教育局會取消其註冊教師資格。有關教師的註冊資格一經取消,將不得在學校任教。」

  「由於教師註冊資料涉及教師的個人資料,如有外界查詢教師註冊資料,教育局必須按《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私隱條例》)的規定處理。因此,教育局如未經資料當事人的同意,或在沒有《私隱條例》所訂明的豁免條文適用的情況下,會拒絕公眾人士索取註冊教師名單或個別教師註冊資料的要求。」

  發言人續說:「有意見認為,教育局應向公眾人士公開註冊教師名單,然而,亦有教育團體對公開名單表示憂慮及反對。教育局需在公眾的知情權與保障註冊教師私隱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為了可以在合法、合理和合情的情況下,提高教師註冊資料的透明度,教育局現正就是否適宜公開教師註冊資料諮詢公眾,歡迎各界提交意見,以便完善現行的機制。教育局將舉辦諮詢會,收集意見,詳情容後公布。

  歡迎市民在二○一五年九月七日或之前,將意見郵寄至九龍協調道3號工業貿易大樓2樓教育局教師註冊小組,也可以傳真至2520 0065,或電郵至trt@edb.gov.hk。



2015年7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