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香港國際機場接待旅客能力
******************

  以下為今日(七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姚思榮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意見認為,鑑於機場現有雙跑道系統可能於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度達到實際最高容量,當局有需要制訂措施,進一步提升機場在擴建成為三跑道系統之前的接待旅客能力,以保持機場的服務質素及作為亞洲航空樞紐的地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5年,機場每年接待的旅客當中,香港居民、海外旅客及內地旅客的人數分別為何(以附表一列出);

(二)是否知悉,過去5年,機場每年接待的海外旅客及內地旅客當中,(i)以香港為目的地、(ii)經香港轉機往內地城市,以及(iii)經香港轉機往海外城市的數字分別為何(以附表二列出);及

(三)有否評估,在雙跑道系統的實際最高容量已飽和但三跑道系統仍未落成期間,機場接待轉機旅客的能力;若有評估,詳情及應對措施為何;若否,原因為何;有否評估在三跑道系統落成後,機場接待轉機旅客的能力可提升多少;若有評估,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姚思榮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根據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提供的資料,在過去五年,香港國際機場的旅客數目列於附表三。以香港為目的地、經香港轉機往內地城巿、及經香港轉機往海外城巿的旅客數目列於附表四。

(三) 香港國際機場的航空交通量在過去數年大幅上升,根據最新預測,現有的雙跑道系統可能在二○一六或二○一七年達到其實際最高容量,即每年飛機升降量達到420 000架次,較機管局於二○一一年公布的《香港國際機場2030規劃大綱》中的預測提早數年到達。

  機管局現正投資超過120億元興建新設施,以應付中期的需求。機管局已完成西停機坪擴建工程,多提供28個停機位;亦正進行中場範圍發展計劃,興建1座新的客運廊以額外提供20個停機位,有關計劃的工程預計可在二○一五年年底前完成。屆時,機場停機位總數達約180個,每年可處理的客運量將較現時可增加1 000萬人次。

  儘管上述發展計劃能夠暫時改善機場的運作情況,機場整體容量的瓶頸問題仍然繫於現在雙跑道的升降容量。加上面對鄰近城巿的機場(包括上海浦東、廣州白雲、新加坡樟宜、首爾仁川等)日趨激烈的競爭,我們有逼切需要盡快落實三跑道系統計劃,以滿足香港的長遠航空交通需求和維持香港的整體競爭力。機管局預計在三跑道系統落成啟用後,香港國際機場每年可處理的飛機升降量將提升至620 000架次,可助機場每年額外應付3 000萬旅客,達1億人次。



2015年7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