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六題:打擊非法傾倒廢物的措施
******************

  以下為今日(七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絔g議員的提問和署理環境局局長陸恭蕙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葵涌工業區及藍巴勒海峽避風塘附近的街道,包括葵裕街、葵泰路、葵喜街及永立街,近年已成為非法傾倒建築廢物、工業廢料或其他大型垃圾的熱門地點。有區內居民反映,堆積的垃圾影響環境壎秅峖M害道路使用者的安全,因此當局應盡快處理及跟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當局定期清理上述街道的時段及投放的人手;

(二)過去三年,當局每年收到多少宗關於有人在上述地區非法傾倒建築廢物、工業廢料及其他垃圾的投訴;

(三)過去三年,當局每年對在上述地區非法傾倒廢物的人士提出檢控的宗數;及

(四)當局會否加派人手打擊上述非法傾倒廢物活動,以及在上述地區加裝閉路電視監察系統以遏止該等違法活動?

答覆:

主席:

(一)政府非常關注非法棄置廢物的問題,並透過跨部門協調機制致力打擊非法棄置廢物的行為,及盡快清理被棄置的廢物。就葵涌工業區及藍巴勒海峽避風塘附近的街道,包括葵裕街、葵泰路、葵喜街及永立街,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人員每日進行巡視,及定期提供街道潔淨服務。如遇到有大型垃圾及家居廢物棄置,會加派人手清理。路政署則協助清理公共道路上棄置的建築廢料。有關的巡視及清理街道工作是相關政府部門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因此沒有在這方面工作細分人手的分項數字。

(二)過去三年,當局共收到公眾人士就上述地區有關非法傾倒建築廢物、工業廢料及其他垃圾的投訴數字如下:

年份     投訴宗數
——     ————
二○一二    53

二○一三    75

二○一四    84

(三)過去三年,當局就上述地區非法傾倒廢物的人士提出檢控的數字如下:

年份     檢控宗數
——     ————
二○一二     3

二○一三     0

二○一四     1

(四)就打擊上述地區的非法棄置廢物活動,食環署及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已加強巡邏及安排突擊行動,並互相交換情報及協調部門的執法行動。為增強執法力度,食環署與環保署自二○一五年五月起展開了七次聯合突擊行動,期間檢控了五宗非法棄置廢物個案。此外為加強監察,環保署已在上述地區安裝了一部監察攝錄機,並計劃在其他合適地點再加裝監察攝錄機。同時,當局在上述地區亦懸掛了海報及橫額,以教育市民。



2015年7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