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二題:為駕駛人士提供交通資訊
*******************

  以下為今日(七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胡志偉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近年引入行車時間顯示系統及行車速度屏,為駕駛人士提供道路交通資訊。現時港島及九龍區內通往三條過海行車隧道的主要道路已安裝行車時間顯示系統,而在新界通往九龍方向的主要幹道則安裝了行車速度屏。本人最近建議運輸署在九龍東安裝該等系統,以便使用新清水灣道的駕駛人士可選擇不同的行車路線,從而紓緩彩虹道交匯處,以至整個九龍東的交通擠塞情況。然而,運輸署回覆,基於成本效益的考慮,該署現時只會在交通流量高的過海隧道沿線安裝行車時間顯示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在九龍東安裝上述兩項系統所涉的工程費用及每年額外的經常性開支;若有評估,詳情為何;

(二)鑑於當局在二○一三年五月回覆本人的質詢所提供的資料顯示,在二○一○及二○一一年,觀塘繞道和龍翔道於繁忙時間的交通流量與連接海底隧道的主要幹道相若,當局會否檢討只在過海隧道沿線安裝行車時間顯示器的決定,重新考慮在九龍東安裝該系統;若不會考慮,有何其他措施改善九龍東的交通擠塞情況;

(三)現時有否任何計劃擴展該兩項系統至其他道路,例如在非連接過海隧道的主要幹道安裝行車速度屏;及

(四)除了該兩項系統及現有其他相關科技應用外,政府有否研究引入為駕駛人士提供道路交通資訊的科技;若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胡志偉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及(三)「行車時間顯示系統」現裝設於過海路線的主要分流點,用以顯示使用三條過海隧道預計所需的時間,讓駕駛人士可以在該些分流點前,因應各條過海隧道的實際交通情況,選擇適當的行車路線。現時港島及九龍區各條過海路線的主要幹道的分流點,均已安裝「行車時間顯示系統」。九龍東的駕駛人士已可透過設於啟福道往啟德隧道方向的「行車時間顯示器」,得悉分別使用東區海底隧道及紅磡海底隧道前往港島區預計所需的行車時間,因此運輸署並無計劃在九龍東增設「行車時間顯示器」。

  此外,「行車時間顯示系統」的資訊亦已透過手機應用程式發放。運輸署目前並沒有計劃進一步擴展「行車時間顯示系統」至其他過海路線。

  至於「行車速度屏」,除了顯示估算的行車時間,亦為駕駛人士提供有關路線的實時交通狀況。目前新界區通往九龍方向的主要幹道分流點共設有五組「行車速度屏」。運輸署正研究會否進一步於其他主要幹道的分流點設置「行車速度屏」。由於研究仍在進行中,暫時未有具體資料,包括擴展系統所涉及的工程費用及每年額外經常性開支。

(二)有關「行車時間顯示器」和「行車速度屏」的安裝問題,上文已作答覆。政府一直密切留意九龍東的交通情況,並正計劃推展六號幹線(當中包括將軍澳--藍田隧道、T2主幹路和中九龍幹線)。當六號幹線竣工啟用後,與六號幹線平行的主要道路,包括龍翔道、新清水灣道、觀塘道、觀塘繞道、將軍澳道、連接東區海底隧道的鯉魚門道等主要公路的交通狀況將會顯著改善。觀塘市中心方面,現正進行的重建項目完成後,市中心內大部分巴士及小巴站將遷到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第二及第三發展區的公共運輸交匯處內。另外,為配合車輛進出該公共運輸交匯處,市區重建局將在重建項目範圍內擴闊由協和街進入該公共運輸交匯處的路段,以紓緩附近一帶道路的交通。政府亦會繼續採取地區性交通改善工程及管理措施,以紓緩九龍東個別地區的交通情況。

  另外,政府在去年九月公布《鐵路發展策略2014》,建議在直至二○三一年的規劃期內完成七個新鐵路項目,其中包括東九龍線。該新建議的鐵路線會連接觀塘線(及未來沙田至中環線)的鑽石山站和將軍澳線的寶琳站,以服務九龍東現有人口稠密的地區及區內已落實興建的大型房屋發展項目。擬建的東九龍線落成後可減少居民對路面交通的倚賴,有助分流路面交通,減低出現車輛樽頸的機會,有助提升九龍東的整體運輸容量。

(四)政府一直積極運用最新科技為駕駛人士提供交通資訊。除了「行車時間顯示系統」及「行車速度屏」外,現時市民可以透過運輸署網頁得知實時交通資訊,包括交通快拍圖像、過海行車時間、行車速度圖及特別交通消息。此外,「香港行車易」的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為市民提供駕駛路線搜尋服務。運輸署亦正研發「交通及事故管理系統」,務求讓交通及運輸事故的管理工作,以及向公眾發布相關資訊的安排,更具效率和成效。項目預計於二○一六年完成。



2015年7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