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署理環境局局長在食用油脂及回收「廢置食用油」規管建議公眾諮詢記者會開場發言
******************************

  以下為署理環境局局長陸恭蕙今日(七月七日)出席食用油脂及回收「廢置食用油」(廢食油)規管建議公眾諮詢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傳媒,我想和大家談談,當然回收再用廢食油,香港人是歡迎的,大家都想見到的,但我們不想見到的,是這些廢置食用油重回食物鏈,我們要防止這情況發生。我們的監管方法是,所有下游業界人士均要領取牌照,負責發牌的是環保署。發牌時,環保署會鑑定有關下游業界人士是否能適當地擔當其角色,這包括食肆或食物製造工場把廢食油交予下游(業界人士),而負責收集廢食油的負責人要領取牌照,在取得牌照後,要適當地處理(廢食油),再交予香港下游回收的人士,該人士要領取牌照,出入口(廢食油)也要領取牌照,因此可見整個回收再用鏈都是以發牌制度監管。

  法例還有一個要求,就是所有相關人士都要保留一年買賣及收集(廢食油)的record(記錄)。記錄需顯示於何時提供多少數量的廢食油予甚麼人,若將來出現問題,其詳細的記錄可讓我們跟進有關事件。任何人士若要在香港出口(廢食用),也要向環保署領取許可證。基本上,我們認為這做法可防止廢食油流入食物鏈。



2015年7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