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探訪「光房」家庭(附圖)
*****************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六日)下午到訪兩個位於上環永利街和城皇街的「光房」,在「要有光」主席李律仁、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魏華星,以及「要有光」創辦人及行政總裁余偉業陪同下,探訪了兩間「光房」合共4個單親家庭。

  「要有光」是一間自負盈虧的社會企業,旨在幫助業主善用物業,扶助有需要的單親家庭逐步邁向自力更生。自二○一二年九月起推出首間「光房」後,便陸續有市民和機構主動聯絡「要有光」,至今提供了超過30個住宅物業作「光房」用途,包括位於永利街由市區重建局提供的6個單位。「光房」以低於市價的可負擔租金租予單親家庭,至今已惠及60多個家庭的160名成員。大部分「光房」為兩房或三房之單位,以合租形式租給單親家庭共住,共享客廳、廚廁和其他基本設施。

  林鄭月娥探訪的其中一個單位住有兩戶單親家庭。其中一個租戶亞美(化名)向林鄭月娥說:「記得去年底搬入『光房』時,我和同住的亞芬(化名)的家庭都需要時間適應。幸好『要有光』工作人員經常來探我們,我們亦主動請教管教之道。故此,我和阿芬在磨合中慢慢地學習如何一致地管教孩子,讓兩個家漸漸地變成一個家。」

  生孩子前的亞芬本來從事童裝售貨員,她說:「我們更安排了兩個孩子在同一間幼兒園上學,方便大家互相照應,未來我會去找兼職,可以的話更會報讀英文課程自我增值。」

  余偉業表示:「阿美和阿芬兩名單親媽媽和一般香港人一樣,都希望可以力爭上游,可以『畀心機做人』,但無奈她們遭遇到不幸的家庭問題和受制於昂貴租金,很難擺脫困局。而『光房』計劃提供了一個安穩環境,再配合適當的引導和鼓勵,讓她們可以站起來重新開始。這正正便是『光房』扶貧模式的獨特之處。」

  林鄭月娥表示理解單親媽媽在生活上要面對不少的挑戰,勉勵亞美和亞芬「加油」,為自己和子女的未來奮鬥。她又表示「光房」計劃與政府的扶貧理念不謀而合,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並鼓勵他們自力更生。她亦感謝提供物業單位的業主,透過參加「光房」計劃,協助解決本港的貧窮問題。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會大力支持「要有光」的工作,計劃將約40個由地政總署收回現屬政府擁有的舊宿舍單位交由「要有光」管理,改造成「光屋」,惠及更多有需要的家庭。



2015年7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9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