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談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工程(一)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六月三十日)在添馬政府總部西翼地下大堂就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工程會見傳媒的發言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今日(六月三十日)向政府提交有關高鐵香港段的目標完工日期和委託費用預算的最新評估結果。

  根據港鐵公司的最新評估,高鐵香港段未能於二○一七年年底完工通車,而需要進一步推遲至二○一八年第三季度,包括六個月的緩衝時間在內;至於委託費用預算,港鐵公司則修訂為853億元,當中包括832億元的新修訂工程費用,以及21億元備用資金。

  由於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轄下的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下一次例行會議,將會在本星期五(即七月三日)舉行,因此我們已要求港鐵公司的行政總裁和工程總監屆時出席會議,向議員交代上述評估結果。

  政府高度關注高鐵香港段工程再進一步延誤和超支。以港鐵公司最新提交的委託費用預算達853億元計,較二○一○年一月原來650億元的委託費用預算高出百分之三十一點二三,亦較港鐵公司去年八月宣布的修訂預算715億元,於短短一年的時間內,再高出百分之十九點三。

  路政署將會聯同其監察及核證顧問對港鐵公司的評估,進行嚴謹的審核,是不會隨便接受任何修訂完工日期和費用估算。就港鐵公司提交的超支數字,我們會按照對政府工務工程估算的一貫做法,嚴格審視該數字的基礎假設,包括21億元的備用資金在內。

  近月來,透過港鐵公司向由路政署署長主持的項目監管委員會提交的工程報告,我們察覺到整體工程進度,包括一些關鍵合約,出現持續滯後,這點政府亦一直向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匯報。路政署署長曾多番就工程進度向港鐵公司表示非常關注,並要求港鐵公司採取更有效的追回滯後措施。但是,至今年五月底,整體完成進度較早前(即五月十九日)向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所報告至今年三月底的進度,有進一步滯後。

  雖然我們理解任何大型基建工程,在建造期間會面對各種不同或未能預計的挑戰和困難,但政府認為港鐵公司受政府委託作為高鐵香港段的「工程管理人」,有最大的責任和義務控制工程成本和管理風險,做好對其各個承建商的監督和協調,致力控制開支及盡早依期完工。

  對於在港鐵公司管理下,高鐵香港段工程嚴重偏離工程立項時原定的完工時間表和委託費用預算,政府深表關注。我們會嚴格審視港鐵公司作為「工程管理人」的表現,並考慮港鐵公司就高鐵香港段工程延誤和超支上需要承擔的責任。

  我要強調,政府不能接受高鐵工程持續超支,亦不能接受只由納稅人承擔因此所做成的損失。而且,最終的委託費用必須封頂。

  政府完全明白公眾對高鐵香港段延誤和超支,以及港鐵公司這方面的表現,感到失望。我們會追究港鐵公司應該承擔的責任,但與此同時,我們亦必須盡最大的努力尋求適當方法去解決當前的問題。正如行政長官今早所說,首要工作是盡力控制成本,盡快完成工程。

  政府會嚴肅處理此事,以保障公眾的最大利益。我們會與港鐵公司進行實質商討,一旦有結果,會盡快向公眾交代。

(待續)



2015年6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