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公布二○一五年七月至九月季度賣地計劃
********************

  政府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公布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第二季度(即二○一五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說:「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第二季度,來自政府賣地、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及市區重建局(市建局)項目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預計可供興建約5,100個單位。」

  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第二季度,政府將以招標方式出售三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1,650個單位。該三幅住宅用地分別位於白石角、屯門和青衣。

  此外,西鐵元朗站物業發展項目亦是由政府主導推展。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應政府要求將於下一季度招標,可提供約1,880個單位。港鐵公司亦計劃在同一季度招標日出康城第八期項目,估計可提供約1,430個單位。至於估計可提供約2,900個單位的日出康城其他期數,港鐵公司計劃在本財政年度下半年招標。

  市建局計劃在來季就筲箕灣西灣河街項目的合作發展招標,估計可提供約120個單位。

  陳茂波在扼述本財政年度首兩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的情況時指出,今年二月公布年度及首季度賣地計劃時提及的市建局馬頭圍道/春田街重建項目,涉及約490個單位;由於市建局正研究將該重建項目用作提供資助出售房屋的可行性,因此在計算本財政年度首季度(即二○一五年四月至六月)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量時,已剔除有關項目。換言之,本財政年度首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可供興建的單位數量約為4,500個,包括政府推售的五幅住宅用地、港鐵公司日出康城第七期項目和市建局招標發展的北帝街╱新山道發展項目。加上上述第二季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首兩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在未計及私人發展或重建項目前,合共可供興建約9,600個單位,約為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即19,000個單位的土地)的一半。

  陳茂波說:「在各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當局已完成位於屯門第48區青山公路─掃管笏段兩幅住宅用地的改劃工作。因此,該兩幅合共可供興建約2,600個單位的住宅用地剛加入本年度賣地計劃。」

  陳茂波亦更新有關過去兩個財政年度私人房屋土地的供應情況。二○一四至一五年度來自私人發展或重建項目的土地供應可供興建約3,800個單位,比今年二月公布賣地計劃時多約900個單位。因此,二○一四至一五年度不同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可供興建約21,200個單位,超出全年目標18,800個單位約百分之十三,是自二○一○年政府訂立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以來的新高。綜合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和二○一四至一五兩個財政年度,整體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可供興建約39,000個單位,略高於該兩個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可供興建38,800個單位的目標。

  商貿用地方面,一幅位於石門的商貿用地會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第二季度招標出售,可提供約16,000平方米總樓面面積,以應付市場對商貿用地的需求。這幅商貿用地也是剛納入本年度賣地計劃的新增用地,是有關部門持續物色可發展用地的成果之一。

  視乎改劃和其他工作的進度及市場情況,政府或會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第二季度中途公布加推用地。

  陳茂波說:「我們會密切留意市場情況,並繼續全力以赴全方位覓地,持續和穩定地供應土地,以回應社會對私人房屋、商業或商貿用地的需求。」

  擬在二○一五年七月至九月招標的政府用地資料載於附件。地政總署將於個別土地招標前另行公布出售土地的詳細安排。



2015年6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