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出席「2015抗毒者聯盟」活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六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2015抗毒者聯盟」活動的致辭全文:

各位青少年朋友、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日能夠和大家在座超過一千位各界的朋友,一同參加今天以禁毒為主題的「2015抗毒者聯盟」的活動。今日的活動,正好呼應聯合國每年六月二十六日的「國際禁毒日」,也代表了特區政府,以及社會各界,同心協力建設健康、無毒香港社會的決心,同時亦為今年的全港青少年禁毒運動揭開序幕。

  今天我們的活動叫「抗毒者聯盟」,就是想告訴大家,我們要打擊毒禍這場戰爭從來都不容易。單靠一個人的付出是不足夠的,而是需要全社會的齊心協力、共同支持。近年有一部非常流行的電影,叫「復仇者聯盟」。相信在座各位青年朋友,都可能有看過或聽說過這部電影。當中飾演鐵甲奇俠(Iron Man)的羅拔•唐尼(Robert Downey Jr),其實是一位已經戒毒的過來人。在上世紀九十年代,羅拔•唐尼曾因為染上毒癮而被捕及判刑,更曾因此坐牢。直至到了二○○○年後,他才真正下定決心,為家人、為自己,為社會戒掉毒癮。戒毒後,在二○○八年,他被選角成為鐵甲奇俠,終於成為電影中的那位超級英雄。

  羅拔•唐尼的故事、他的經歷告訴我們,只要堅持和有決心,每一個人也能成為打擊毒禍的抗毒者聯盟的一份子。今天在座亦有不少來自社會各界的抗毒英雄。因為有你們的共同努力,才有今天抗毒工作的成果。統計資料顯示,在二○一四年,整體吸毒人數比二○一三年減少了百分之十三,當中青少年整體吸毒人數更減少了百分之三十五,這個是十分可喜的成績。這反映了政府以及社會各界抗毒工作的成果,我要衷心感謝多年來一直與政府並肩打擊毒害的伙伴,包括各個從事戒毒及康復治療、禁毒教育、青少年輔導的非政府機構,以及各區區議會和撲滅罪行委員會、教育界及家長教師會等。

  雖然吸毒人數持續下降,但我們也不能因而鬆懈。最新數字顯示,在二○一四年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中,超過一半已吸毒5.2年或以上,有關數字在二○○九年為2.1年,短短五年間上升超過一倍,反映吸毒隱蔽化問題持續惡化。長期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士,因為沒有明顯的斷癮徵狀,令身邊的人不容易察覺;而吸毒的人士一般求助動機較低,故此在援助網絡接觸到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士時,他們的身體往往已出現嚴重損害,無論對吸毒者本人、他們的家庭,以及整個社會都會造成沉重的負擔,因此特別值得我們關注。

  除吸毒問題外,我們亦十分關注青少年被利用進行販毒活動的情況。無論成年與否,販毒的後果都相當嚴重。例如,法庭曾在今年二月,把一名十五歲販運1.6公斤氯胺酮的青年,重判監禁九年。由此可見,青少年販毒的刑責並不一定比成年人輕。年青人切忌以身試法,斷送大好前途。

  漫長的暑假即將來臨,我在此鼓勵各位青少年朋友好好利用這個假期,參加有益、有意義的活動,過一個健康而充實的夏天。在面對毒品誘惑時,更要作出明智的抉擇,我們要向毒品「say no」,遠離毒品。多謝大家。



2015年6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46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