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出席青年匯聚2015雙向交流團授旗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可否談談TSA(「全港性系統評估」)?有調查指內容艱深及會影響學生的學習及考試。教育局會否考慮取消TSA?

教育局局長:最近我們發表了澄清,澄清了一些誤會。其實TSA在很多國家、地區,例如澳洲、加拿大、美國都有進行。它是一個低風險的學生系統評估,在小三、小六及中三級進行,測試的只是基本學習能力,並不是艱深的部分,讓學生、老師在學與教之中作為一個參考,當中不可以作學生個別評估,亦不可以作升中派位,更加不會造成學校之間的排位。這樣的做法是減少了壓力和競爭,是作整體參考之用。我特別要強調的是,大家要用平常心來看,是不需要操練,在不可以操練的情況下,無壓力地協助學生學習進步。

記者:但學校催谷學生,令學生很大壓力,是否偏離了TSA的原意和目的?

教育局局長:我們經常、例如每幾年,都會和學校做分享,將資料分享。大部分學校、老師跟我們說歡迎TSA這項措施。他們了解在無壓力情況下,作為教與學的一些重要參考。大家覺得無需要、亦很難特別作壓力的操練,所以可能有些誤會的情況。

記者:會否更改評分模式?例如不記名、不記學校、學生名,避免學校擔心出現排序的情況?

教育局局長:剛才提及整個做法只是基本能力測試,中、英、數三部分,是一個日常最基礎表現的能力指標,所以並不是一些艱深的操作,沒理由要操練學生。第二,它是不記名的,所以不是個別學生的指標。第三亦沒有學校排名。我們在二○一四年四月,已經取消了發放個別學校的達標率這項資料,即是取消了學校之間無需要的比較。凡此種種都令大家覺得,在取消以往一些壓力下,仍然能提供一些參考資料,令學與教一直能向前進步。

記者:會否呼籲學校不要增加TSA練習催谷學生水平?

教育局局長:個別的報道可能有些混淆,有些是指個別學科的補習,和TSA無關,將所有東西加起來,聽上來好像很大壓力。我再一次強調,大部分學校、老師都歡迎這項措施,因為沒有學生的個別評估、學校評估,是基本學習能力的一個測試,所以不需要特別操練學生。

記者︰姊妹學校推行的情況如何?多少間學校參與?

教育局局長:今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新計劃,我們希望撥款能盡快得到財委會批准。姊妹學校其實一直在進行,不過以往沒有政府資源的支援,姊妹學校之間的活動亦非經常性,所以今次是整體來做。以往已有三百多間學校締結為四百多對姊妹學校,我們希望在未來三年,學校能夠透過有資源的支援去全面推行,借鏡各方的措施和方法,能夠得到姊妹學校的整體功能,在學生、老師、家長、學校的校長和領導等之間的經常交流,在優勢互補情況下進行。另外,如果財委會批准撥款後,我們希望盡快推行,在有資源的情況下,能夠在三年內將締結姊妹學校的數目由三百間增加至六百間。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6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