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六月二十五日)晚上出席香港物業服務公司協會成立十周年暨2015-2017年度委員就職典禮前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可否確定明日港鐵是否有特別董事會談高鐵超支250億元?政府是否已經知道?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先,港鐵公司一直都向政府表示,會在六月份之內完成對高鐵(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最新工程時間表和成本預算評估的審視工作,我們正等待港鐵公司正式知會政府。當然,程序上港鐵公司是需要(就)任何評估結果得到其董事會認可。

  不過,我可以跟大家說,儘管港鐵公司內有四位政府董事,包括我本人在內,但我們四位政府董事都不會參加港鐵公司的董事會會議,因為政府在高鐵這工程上與港鐵公司之間是其中一個合約方,所以我們要迴避任何潛在的、或被感覺為的利益衝突。所以,有關港鐵公司是否(召)開董事會或何時(召)開,請大家問港鐵公司。

記者:是否那250億元你們仍未清楚……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未收到港鐵公司的評估結果。

記者:想問一下房屋量,十年有29萬間這個數目,到底是否可以做到?因為今早黃遠輝也表示23.5萬。局長是否知道?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應該這樣說,去年十二月我們公布「長遠房屋策略」時,亦有同時發表一份有關長遠房屋策略截至去年十二月的推展的進展情況。當時我們亦都說,十年的建屋計劃,在公營房屋方面是29萬個單位,包括出租的公屋和出售的房屋,但是在去年年底時,當時我們能夠掌握到的土地,可以興建的房屋量,是25萬4 000個單位;亦都講到這個數字會受制於我們在土地(方面),例如改劃用途、收地和其他工程上的進展,仍然存在變數的。但是當時我們亦說得很清楚,政府除了掌握這些土地之外,亦都會繼續積極地去找新的土地。

  在推展任何房屋(項目)的進程中,我們的經驗是我們經常會遇到很多問題,尤其是我們現在取得用作公營房屋的用地,大部分都不是「熟地」。大家都知道,如果不是「熟地」,便會牽涉到收地、其他很多程序需要做的。在程序的過程中,我們亦要花很多時間做社區上的諮詢工作。社區上對我們的一些項目有時有所保留,好像最近葵涌的地區規劃大綱圖(應為葵涌分區計劃大綱圖)都受到司法覆核,令到我們有一個房屋項目不能夠如期展開。這些全部的變數都會影響我們實際上在推展建屋計劃方面的進展,但是我們在程序上每年都會向社會交代建屋的進展情況。所以每年年底我們都會公布「長遠房屋策略」當年最新的進展情況,以及任何無論是關於需求或供應方面評估的更新資料。



2015年6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