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出席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香港招商推介會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今日我們出席了天津市推介會(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香港招商推介會),天津自貿試驗區在四月二十一日已經掛牌。上星期我亦到訪過這個自貿區,我發覺有很多發展的空間讓港商投資。我身邊這位是楊亮賢先生,他是香港商會天津分會(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天津分會)的會長,我上星期在天津亦與分會的會員作了交流。大家都同意天津作為北方唯一一個自貿區,是一個很適合投資的城市。接下來我們會和天津市一起探討有甚麼發展的空間,主要在多方面(包括)航運、貿易、金融方面,大家都有合作的空間。說回這個(天津市)濱海新區,它的面積等如兩個香港的面積,土地資源非常豐富,而在京津冀區域的消費人口亦超過一億,所以這個市場非常大。在長江以北的唯一一個自貿區,(天津的)潛力是不容忽視的,它亦是國家的「一帶一路」及陸上和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點,天津是(香港)一個策略性的夥伴。

記者:(關於免稅方面優惠)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天津有一個保稅區,(這是)現在新的發展,撇除保稅方面的稅務優惠,京津冀區域本身的消費能力都非常之高。上星期我有機會與由香港前往天津(營商)的(香港)商人探討的時候,他們認為熟悉環境後,就會知道當地的營商環境相當之好,潛力非常之大,無論經營茶餐廳以至高科技的發展,都有發展的空間。

記者:有否收到亞視(亞洲電視有限公司)股權變動的通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照我所知,現時通訊局(通訊事務管理局)仍然未收到(亞視)股權變動的申請。

記者: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加開三節會議,你認為會否有機會通過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希望議員聽到市民和業界的聲音,大家也支持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市民的訴求很大。我們會努力向議員介紹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程序和方向,各個不同組別的議員我們也會聯絡,希望大家一起配合,因為這亦是大家認同的發展方向。

記者:「拉布」的議員也說因為政府調動(議程)而不會「拉布」,政府認為何時能通過撥款?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會努力和議員一起配合,大家努力盡快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剛才我說過,不同組群的議員我們也會聯繫,如果(他們)還有甚麼問題,我們希望可向他們解釋,盡快成立這個局。我認為「拉布」對於整體社會、科技、經濟方面發展也沒好處,我們希望大家也有誠意為香港的經濟、為香港的科技發展方向盡力去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