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禽流感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方剛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熊祁苤G

問題:

  當局於去年底在內地進口活雞樣本中發現H7禽流感病毒後,暫停內地活雞供港,至今年二月恢復。有業界向本人反映,儘管在內地的供港家禽農場沒有再發現禽流感病毒的情況下,每日從內地進口的活雞僅由今年二月的約1 000隻上升至現時約4 000隻,尚遠低於往常每日約7 000隻的水平,而且過去主要供應活雞予本港的廣東省亦沒有恢復對香港的成雞供應,但內地進口雞苗的數量則回復至往常水平,反映本港當局與廣東省當局在這方面出現溝通問題,而活家禽進口商、批發商和運輸商均在「吊鹽水」,他們的生計因而受到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今年二月至今,平均每日從內地進口的活雞及雞苗的數量、來源地及其市佔率分別為何;本港當局有否與廣東省當局了解,現時活雞進口量未回復至往常水平的原因為何,以及預計何時可回復;

(二)鑑於當局曾表示會研究活家禽業未來路向及應否保留活家禽銷售,有關研究的進展為何;有否研究如何紓緩活家禽批發及零售業人士的經營困境;鑑於當局正逐步淘汰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輛,當局會否考慮給予活家禽運輸商更長的寬限期,以紓解他們的困境;及

(三)有否評估內地進口活雞數量回復至往常水平的前景為何;若前景不佳,當局會否考慮重推交還活家禽業經營牌照的計劃;若會考慮,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於二○一四年十二月三十日在一批次來自廣東註冊供港家禽養殖場的部分活雞樣本中,對H7禽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政府於是根據既定的風險管理機制,銷毀相關的活禽,並關閉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家禽批發市場)二十一天,暫停場內所有活禽交易。家禽批發市場於二○一五年一月二十二日重開,恢復活禽交易。

  食物及壎竻翩B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及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一直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質檢總局),以及廣東、珠海、深圳和海南等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就內地活雞供應的事宜,保持緊密溝通。

  根據國家農業部於網上發布的按月全國動物H7N9禽流感監測情況,內地自二○一三年以來,曾在不同省市(包括廣東省)的活禽養殖場和活禽市場檢測到H7N9禽流感病毒。至於人類確診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方面,自二○一三年至今,內地壎芛礂蔔q報共653宗個案;而由二○一四年十一月至今(即內地第三階段疫情),則出現了213宗個案,其中廣東佔72宗。與此同時,H5禽流感的威脅仍然持續,除美國多個州份在本年相繼出現大規模的禽鳥感染H5N2禽流感個案外,內地在過去一年亦多次錄得活禽及人類感染H5N6禽流感個案,而本港亦於本年四月兩度自野鳥屍體中檢測到首次在本港野鳥間發現的H5N6禽流感病毒。以上情況顯示,禽流感病毒出現品種及抗原變化的跡象仍然頻繁。

  據我們了解,內地有關當局在審視當前禽流感在內地和鄰近地區的情況,以及相關風險後,對內地註冊供港澳活家禽養殖場制訂了較嚴厲的管理措施,以策萬全。我們理解並認為內地有關檢驗檢疫當局在當前情況下採取一些較嚴厲的措施是適當的,並感謝內地有關當局就保障香港公共壎糽狶@出的努力。

  同時,我們適時向本地活家禽業界更新有關內地活禽和雞苗供港的最新情況。

  就問題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自家禽批發市場於本年一月二十二日恢復活禽交易以來,內地供港活雞(截至六月二十二日為止)總數為二萬二千多隻,主要來自海南,佔市場活雞供應量的1.23%。同一時段內,內地亦輸港約十八萬隻雜禽(包括鴿子、雉雞和石雞),佔市場供應量的100%。正如上文所述,內地有關當局經審視當前形勢後,對供港澳活家禽養殖場制訂了較嚴厲的管理措施,我們對此表示理解和支持。我們與內地有關當局多次透過會面、書信和電話溝通,雙方同意以科學為本的精神,因應風險評估和在確保公共壎耵漱j前提下,逐步恢復活雞供應。

  另一方面,內地於本年一月二十五日起逐步恢復雞苗供應香港,至今共有四十二萬雞苗輸港(截至六月二十二日),主要來自珠海和廣東,佔本地養雞場中雞苗供應量的22.98%。雞苗入口量於年初曾一度較去年第四季下跌,經我們與相關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溝通後,現時雞苗供應已回升至往常水平,有助穩定本地養雞場的活雞供應。

(二)人類感染禽流感最大風險源頭,主要來自接觸到受感染的活家禽。過去十多年,政府和本地家禽業界,以至內地相關檢驗檢疫當局及內地供港養殖場同心合力,建立了一套嚴格的禽流感監測和防控措施,務求減低香港發生禽流感的風險。但任何機制也不能做到零風險。基於公共壎耵漲瓞{,政府已於六月中聘請顧問,就本地活家禽業的未來路向進行研究和提出建議。我們期望可於今年內完成研究,然後就顧問提出的建議諮詢公眾。

  政府在二○○八年推出活家禽業結業特惠補助金計劃時已經清楚向立法會及業界表明,當時選擇繼續從事活家禽業的人士,必須自行承擔再次爆發禽流感的風險。我們明白,過去幾個月以來,內地活禽供應下降對部分本地活家禽業經營者的業務或會帶來一定影響。政府已審慎研究現時的情況,但認為沒有足夠理據推出任何特惠津貼或提供免租安排。

  為改善路邊空氣質素和保障市民健康,政府於二○一四年三月開始推行鼓勵與管制並行策略,於二○一九年年底前分階段淘汰約82 000輛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包括貨車、小型巴士和非專利巴士。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會按車輛首次登記日期區分的法定限期分階段淘汰。符合資格的車主可申領特惠資助。政府沒有計劃就此給予活家禽運輸商額外的寬限期。

(三)食物及壎竻翩B漁護署及食安中心會繼續與內地有關當局保持密切聯繫,因應風險評估和在確保公共壎耵漱j前提下,逐步恢復活雞供應。至於活家禽業的未來路向,我們會仔細研究上述顧問研究報告提出的建議,而且充分諮詢持份者的意見後才考慮實施。

  多謝主席。



2015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0分

列印此頁